國道六號國姓一號隧道工程推手 日本工程師山內鐵雄退休愛埔里

大埔里生活網─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右)與日本工程師山內鐵雄(中)(國工局提供)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右)與日本工程師山內鐵雄(中)(國工局提供)

 

  【記者李育宜埔里報導】參與國道六號興建工程,負責國姓一號隧道工程的山內鐵雄(Yamauchi Testsuo)總工程師,在國六工程完工通車後,愛上了埔里,長期留在埔里LongStay,並拜埔里藝術大師黃義永為師,專心習畫。

  國道六號工程國姓一號隧道是國際標,由日本公司得標,山內鐵雄是該工程的工程師,從民國93年至97年動工興建,在施工的四年期間,山內鐵雄開始愛上了台灣,更愛上了埔里的藝文,國六程於九十八年三月廿一日完工通車後,山內鐵雄已經愛上埔里的土地、氣候及環境,於是決定留下來。

  山內鐵雄說,每次經過國姓一號隧道時,想起當年地質鬆散、大量地下水溢出造成崩塌,以及開挖隧道時辛苦,總是讓人懷念,幸好努力己成就出偉大的工程建設,讓霧峰到埔里的交通縮短距離,造就了人民的便利。也讓他有一份成就感。
   
愛上埔里藝術    拜黃義永為師

  在整個工程結束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山內鐵雄參觀了埔里藝術大師黃義永老師在藝文中心舉辦的「仙履奇緣」畫展,激發出他對繪畫情感,於是積極拜訪黃義永為師,本來,黃老師考量已經退休,不再招收學生,但感動於山內先生的好學精神,仍決定他為學生,山內鐵雄終於達到了他的心願,認真地跟著黃義永老師習畫。

大埔里生活網─黃義永老師(左)與山內鐵雄作品。(李育宜攝)畫家黃義永老師(左)與山內鐵雄作品。(李育宜攝)

 

  山內鐵雄表示,他因工作的關係走遍了印尼、尼泊爾、中國、台灣等,但最愛的還是台灣,尤其埔里,他對今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海嘯、大地震時,台灣人民表現對日本的關心及愛心援助,尤其印象特別深刻及感謝,因熱愛台灣埔里、人文藝術的心,使他決定在埔里定居,將自身對藝術的熱愛持續發揮與用心學習,使他快樂的生活在埔里好山、好水、好酒與多美女的快樂藝術環境中。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