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有個咖啡女郎余芳霞 勇奪世界亞軍過程耐人尋味

大埔里生活網-雪莉瓊斯與咖啡女郎余芳霞接受媒體現場採訪(何其慧攝)雪莉瓊斯與咖啡女郎余芳霞接受媒體現場採訪(何其慧攝)

 

  【記者謝春波魚池專訪】魚池鄉大林村民李中生、余芳霞夫婦種植的水晶礦脈咖啡豆,參加世界風壼咖啡大賽勇奪亞軍,經本刊獨家披露後,一夕之間聞名國內外,並獲國際知名咖啡教母安娜.卡努森訂購六百公斤的咖啡豆。這一對夫妻胼手胝足共同奮鬥成功,有段耐人尋味的過程。

  早在四年前,正好碰上國際金融海嘯時期,李中生夫婦因緣際會被雷曼兄弟倒了一筆相當龐大的資金,被迫賣掉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一棟房子,余芳霞只好將賣掉房子剩下來的錢回到魚池鄉自已的娘家附近買了一塊地種植咖啡,準備退休。

  回到魚池鄉下後,有一天,他們夫婦在自家屋後山坡散步時,發現有一大片的咖啡紅果,於是摘下來土法煉鋼的製作咖啡,發現不必加糖及牛乳,喝起來具有味醇甘甜香的美味,於是開始大量種植。

  有一次,他們的一位朋友是湛盧咖啡負責人清大教授廖國明的員工,把他們的咖啡豆帶到台北請廖國明試喝時,台灣精緻咖啡協會執行長吳儉文也在現場,試喝之後覺得是台灣島內難得一見的咖啡豆,吳儉文於是循線前往魚池鄉找到李中生夫婦,並親自到咖啡產地了解,認為有機會參加世界級比賽獲獎。

  比賽顛覆傳統  烘培出爐參賽

 
  9月30日世界風壼咖啡大賽在日本東京舉行,台灣選手楊潔儒顛覆傳統,大膽採用魚池鄉土產豆參賽,比賽是在當天下午舉行,台灣精緻咖啡協會執行長吳儉文,早上從魚池鄉親自帶著余芳霞親手剛烘培出爐的咖啡,趕搭上午十一時的飛機飛往日本,參加下午的比賽,果然名不虛傳,一舉拿下世界亞軍的頭銜。


  余芳霞的咖啡一舉成名,於是有個咖啡女郎的尊稱;他們夫婦目前種植三千顆的咖啡樹,每年可以生產三千公斤的咖啡,他們種植的咖啡絕不使用農藥,以自然有機農法種植;據李中生說,他們種植的咖啡位處水晶礦脈磁場上,這種土質是經過年代久遠產生天然水晶。咖啡樹園則使用人工除草,絕對不用除草劑,品質必須嚴格控管才能達到世界級的地位;李中生表示願意把種植咖啡的經驗告訴魚池鄉民,全面推廣。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