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義永八號房 日本天皇住房

大埔里活網-黃義永老師於八號房內影,相當古色古味。(林子婷攝)黃義永老師於八號房內影,相當古色古味。(林子婷攝)

  【記者林子婷埔里報導】埔里藝術大師黃義永收藏有一間「日治皇太子曾留宿過的八號房」,而珍藏地點便在黃義永老師的工作室。

  八號房其實便是日語「八番房」所轉化而來的名稱,名稱也留下了時代的韻味與印記。黃義永指出:「這八號房原先不是建在這裡的,民國38年到66年間他跟隨父親從福建漳州,遷移到日月潭向山,由於父親經營日月旅社,才有昭和天皇進駐的機緣。因地震之後,舉家再次搬遷,為作留念便也把八號房內的陳設原封不動的,移到現在的工作室。」

  令人好奇的是,天皇的房裡究竟有與一般客房不同的機關,黃老師說:「為防天皇遭受襲擊,進屋內左上方有一個生漆的竹編夾板,只要用手一頂就可掀開,在當時日月旅社這房間內,還藏有兩把武士刀,爬上密道後,便可通往護衛官的房間,得到保護。」

  這一個擁有90多年歷史的「古董空間」,更成就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佳話:除了曾作為「眉之溪」畫會的聚會場所外。這原本天皇的住房,後來意外卻成了黃義永老師招待藝文過客楊英風、朱銘、黃春明、林淵等的歇腳處。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