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回鄉振興傳統產業 施文傑扮演社區推手帶動深度旅遊

大埔里生活網-施文傑試圖振興木工產業並冀望帶動社區朝向工藝村邁進。(柏原祥攝)施文傑試圖振興木工產業並冀望帶動社區朝向工藝村邁進。(柏原祥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埔里大城社區的居民早期大都從事木業代工,其中「海山手工藝社」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第二代經營者施文傑歷經產業出走大陸,及赴美國設倉庫後,眼看產業不斷萎縮,毅然決然將工廠再遷回埔里,施文傑現開設「敲敲木工房」,帶入工藝村的概念,希望將產業與社區結合,不但創造就業機會,並帶動埔里深度旅遊起飛。

  埔里鎮在50年代,是縣內手工藝品重鎮,當時埔里全盛時期約有219家木工廠,施文傑說日本小樽有一半的音樂鈴是埔里做的,當時埔里的蝴蝶產業、木工廠及水球相當風行,這些都是他小時候最深的記憶。歷經數十年來木工產業的興衰,從小聽著音樂鈴聲長大,看著父親經營40年音樂鈴的木工廠老舊沉寂,他自覺自己有使命感振興,決定從美國返鄉讓舊廠擁有新生命。

  施文傑接手後將海外工廠全部結束,把設備與技術帶回來,他說,我們試著利用新的設備找回新的市場,同時將設計導入,不像以前純做代工,開發出更多的文創商品。目前「敲敲木工房」與紙教堂與信義酒莊合作,客製化更多的在地文創商品。

  「敲敲木工房」目前以音樂鈴DIY、木器彩繪、木器相框、時鐘及胡桃夾娃娃DIY為主,施文傑說「敲敲木工房」希望可以成為社區教室,與社區結合,將埔里的手工產業與旅遊結合,讓大城與籃城社區可以連成工藝村,成為深度旅遊的地區。期待遊客能感受到木器所蘊含的韻律,並且能將這些故事傳出去。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