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肝不再來 竹科新貴返鄉種田

大埔里生活網─曾是竹科新貴的黃國峰,返回北港村種無毒稻米。(柏原祥攝)曾是竹科新貴的黃國峰,返回北港村種無毒稻米,並自行碾米。(柏原祥攝)

 

  【柏原祥國姓報導】竹科工程師只能當新貴嗎?不,還能下田當農夫,曾是新竹科學園區工程師的黃國峰,經歷過公司分紅、爆肝與無薪假,他決定回到國姓鄉北港村與父親種稻,要將北港村打造成無毒米鄉。

  學資訊工程的黃國峰,畢業後就至竹科上市記憶體公司當工程師,當台灣電子產品出口暢旺之際,就像其他竹科新貴一樣有優渥的分紅、年終與薪水,但在韓國、中國大陸高科技業競爭下,無薪假、熬夜、輪班都遇上了,身體變差,讓父母擔心不已。

大埔里生活網─黃國峰(左)向清流部落農夫林慶楨學習種稻。(柏原祥攝)黃國峰(左)向清流部落農夫林慶楨學習種稻。(柏原祥攝)

 

  父親黃木森曾是建設公司廠長,選在北港村退休,看到一臉病容的兒子便說:「回來跟我種田吧,再怎麼樣,耕作一定不會餓死」。黃國峰沒想太多,帶著妻兒從北部返鄉,無塵衣換成農裝、斗笠、雨鞋,精密的DRAM生產線經驗,應用至碾米廠,農夫的新生活啟動。

  黃國峰說:「或許我不懂做農,但我願意學」,仁愛鄉清流部落的農夫為師,農改場的專家是顧問,找休耕達七年多的農地,自己鑿井找水源,種植台稉九號稻米。黃木森說,北港溪的水源來自無污染的合歡山區,流經惠蓀林場,這裡無污染,適合種植有良心的無毒稻米,北港村成為西部的無毒米鄉可以期待。

大埔里生活網─黃木森、黃國峰父子的無毒稻田裡,常見蜻蜓駐足。(柏原祥攝)黃木森、黃國峰父子的無毒稻田裡,常見蜻蜓駐足。(柏原祥攝)

 

  高科技廠歷練並未放空,父子倆再斥資五百萬,打造自己的碾米廠,精選台製碾米、拋光、彩色機等設備,精簡加工流程,低溫儲放新米,黃國峰認為,一般碾米廠稻穀來自四面八方,無毒、有機、慣行的全混在一起,消費者很難辨別,為了市場區隔,讓消費者吃最健康的米,這投資是值得的。

  見到兒子勤奮的工作,六十八歲的黃木森欣慰的說,大家都把小孩送到大都市功成名就,但我只盼望孩子健康生活,種稻跟做DRAM沒什麼好壞之分,鄉間很需要年輕人帶來刺激與改變,共同打造富麗的農村。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