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村碧雲宮福醮慶典 村民感念祈福謝天恩

大埔里生活網-碧雲宮屋簷採北朝建築,符若國姓鄉純樸的善良風氣。(林子婷攝)碧雲宮屋簷採北朝建築,符若國姓鄉純樸的善良風氣。(林子婷攝)

  【林子婷國姓報導】國姓鄉北港村於102年1月13日舉行「北港村碧雲宮壬辰年慶成暨謝土福醮活動」,此活動也係因感念碧雲宮牌樓在921震後,至今終於落成,所進行的祈福、歡慶活動。碧雲宮主委林衍州表示,活動當天媽祖繞境,將從碧雲宮步行至醮壇,並預計開500桌宴客,是村裡難得的盛會。


  醮壇造景以「立足台灣」為主題,林衍州表示,從空中鳥瞰造景場地,便可發現場地外圍輪廓便是一個台灣,場地造景除佐以台灣農特產外,更嵌入舊時代的歷史背景,如特意設置五、六十年代的農具石磨,並開放讓村民可手動研磨,博得「時來運轉」的好彩頭;除此之外更請出國姓爺鄭成功戍守國姓鄉、守護台灣。此些布置再再展現出村中質樸、不忘本的農村生活與亙古流傳的祭祀精神。


  於國姓鄉有深刻了解的文化人林桂鈴說,碧雲宮供奉的主神是媽祖,細看寺廟屋簷較不似一般廟宇富麗堂皇,相反的,是較為簡樸的建築形式,這便是一般罕見的北朝建築。林衍州說:「北朝建築形式乾淨俐落、線條簡單,除去了南方屋簷繁瑣的雕像、藝術,如此除了寺廟屋簷不用再受千鼎之重,更符若國姓鄉純樸的善良風氣,於安全更有保障。」更進一步指出,寺內壁畫皆出自彰化和美畫師陳穎派之手,陳述忠孝節義的故事,用以醒世,碧雲宮寺內、寺外皆以質樸莊重的氛圍守護北港村民。


  近日碧雲宮牌樓落成,鄉親感念媽祖庇佑,無論是旅外子弟聞訊回鄉,甚或鄉內賢士的規劃協助,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皆意在回饋鄉里,完成盛典,以感天恩。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