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教養問題萬萬種 家長「頭好大」!

 埔里生活網-孩子透過手作活動玩得不亦樂乎。(南投家扶提供)孩子透過手作活動玩得不亦樂乎。(南投家扶提供)

 

  南投家扶埔里服務處於1月20日,假服務處三樓為受助家庭舉辦幼兒啟蒙課程,邀請10戶家庭親子分別參加嘉義大學家庭教育與輔導諮商研究所廖永靜老師、幼兒課程之王靜雯、李家怡等老師的課程,協助親子處理「頭大」的教養問題。


  「只要不順從孩子的意思買東西給他,他就在賣場裡大哭大叫的,怎麼勸都沒有用,真是氣死人了。」南投家扶社工員在服務許多弱勢貧困家庭中發現諸多以上的例子,這並非是一個家庭所產生的問題,更是許多單親家庭的普遍狀況。

  
  要怎麼滿足孩子的需求?家長心裡其實是很矛盾的,一方面因為單親所以想多彌補孩子,但另一方面又擔心會養成孩子需索無度的習慣,尺寸該怎麼拿捏便是一道難題,就怕孩子說:「我就知道你都不愛我。」


  廖永靜老師透過授普世的教養觀念,教導家長如何去分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需要」與「想要」,並請家長分享實際生活中遇到的例子,教學中以實例引導如何因應孩子的需求問題,解決家長在「給」與「不給」之中的內心掙扎,減少親子衝突的發生。


  而家扶中心亦安排了較輕鬆的活動課程,由王靜雯、李家怡、鐘斌效三位老師,帶著孩子讀繪本、說故事、做勞作、玩輕土,讓孩子與家長能享受共同完成作品的喜悅。


  南投家扶林平烘主任表示,家扶除關心受助家庭日常生活所面臨的經濟困境外,於家長教養及兒少成長可能面臨的諸多問題更是留心,希望透過此次幼兒啟蒙方案的推動,能讓親子關係更為融洽,孩子們也都能在充滿愛與歡笑的環境中平安、順利地長大。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