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橋觀景棧道一踩就塌 居民盼早日修建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鄉糯米橋觀景木棧道底層淘空,木頭腐爛,一踩就塌。(柏原祥攝)國姓鄉糯米橋觀景木棧道底層淘空,木頭腐爛,一踩就塌。(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國姓報導】國姓鄉糯米橋旁的觀景木棧道毀壞嚴重,不但木頭腐爛、鐵釘還外露,地方認為這座國家級古蹟應當細心維護,避免發生傷人意外,國姓鄉公所回應,暫無經費維修,先拉起封鎖線,提醒用路人小心。

  糯米橋觀景木棧道地點選在最佳觀橋角度,十三年前的九二一地震震央在國姓,重創鄉內建設,九二一重建會補助經費,連同水土保持設施、步道、涼亭,總經費達八百萬元,但當年新穎的設施歷經十一餘年後,不敵高溫潮濕,底層淘空,木頭腐朽、鐵釘外露。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鄉糯米橋觀景木棧道木頭腐爛,鐵釘外露。(柏原祥攝)國姓鄉糯米橋觀景木棧道木頭腐爛,鐵釘外露。(柏原祥攝)

  梅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佳壇表示,當初選擇木頭是為了美觀,未考量到台灣氣候潮濕多雨,木頭腐朽嚴重,一踩就塌,遊客一旦誤闖,很可能踩空受傷,衍生國賠爭議,糯米橋是國家三級古蹟,政府應該注重這國姓鄉的觀光門面。

  目前社區居民們先拉起了封鎖線,警告遊客切莫闖入,國姓鄉公所回應,公所財政拮据,暫無經費維修,會再向相關單位爭取經費整修。

大埔里生活網─糯米橋是國家三級古蹟。(柏原祥攝)糯米橋是國家三級古蹟。(柏原祥攝)

糯米橋小檔案:

  國姓鄉糯米橋橫跨北港溪,建於民國二十九年,是一座四孔拱型石橋,長約五十三公尺、寬為五公尺、高度則為廿公尺。

  由於造橋時正值太平洋戰爭,日本殖民政府欠缺物資,所以由糯米、紅糖與石灰等物質代替接黏石塊的水泥,「糯米橋」名稱由此而來。

  糯米橋樑依照地形所建,日本工程師完善的設計讓糯米橋承受壓力越大,橋身就越穩固,經過多次的天災水患依舊屹立於北港溪中。

  多年前的辛樂克颱風沖毀橋面,剩下橋墩基座,現今橋面是用現代工法與材料建成。

  糯米橋經評定為台閩地區的三級古蹟,也是台灣唯一一座橋樑古蹟。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