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博士廖博毅近震央:仁愛鄉防災機制非常不足

大埔里生活網─力行產業道路沿線已發生地滑現象,廖博毅指出,豪雨與大地震,可能會在此區產生嚴重災情。(諾爾攝)力行產業道路沿線已發生地滑現象,廖博毅指出,豪雨與大地震,可能會在此區產生嚴重災情。(諾爾攝)

【記者柏原祥、諾爾/仁愛報導】廿七日早上發生的芮氏規模六點一的烈震,震央位於仁愛鄉法治村,親愛國小教師廖博毅鄰近震央,擁有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博士學位,在鄉內從事教職多年,長期觀察仁愛鄉地質變化,廖博毅提出警告並呼籲,仁愛鄉地質破碎,很有可能發生強烈地震,但鄉內部落防災機制不足,建議政府儘速加強防災作為,避免重大傷亡。

  廖博毅就讀師專時專攻數學,對於數據分析極有興趣,他在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攻讀十年,取得地震學博士學位,但割捨不下教書的興趣,回到家鄉南投當小學教師,他秉持著專業,委託台大等研究單位,在校舍內裝設地震預警警報器,能立即偵測先至地表的P波強度,預警更強的S波規模,發出強力警報,警告人員逃離。

大埔里生活網─廖博毅委託台大,在親愛國小設置觀測儀器,爭取地震應變時間。(柏原詳攝)廖博毅委託台大,在親愛國小設置觀測儀器,爭取地震應變時間。(柏原詳攝)

  但昨天六點一級的地震,因無前震,警報器並未發生作用,加上中央氣象局測報中心指出,此次地震判斷仁愛鄉內有「盲斷層」,廖博毅感到相當憂心,他說,如果照中央氣象局預估仁愛鄉附近的盲斷層有一百公里長,如果發生全錯動,釋放出來的能量是昨日主震的三十倍,規模恐達到七以上,如果防災機制不完備,恐釀嚴重的災情。

  廖博毅指出,仁愛鄉內已有武界、萬大、曲冰、力行等活動斷層,又加上盲斷層,地質破碎,部分區域並已有地滑的現象,但綜觀仁愛鄉現狀,一旦發生大地震,道路交通、通訊可能全斷,山區氣候多變,物資難以補給,學校雖有定期防災疏散演練,但並未擴及到整個社區,防災設備也嚴重不足。

大埔里生活網─近年來仁愛鄉常發生超大豪雨,大地震後更容易造成土石崩落,仁愛鄉處境讓人擔心。(圖為2012年六一○雨災暴漲的塔羅灣溪)(柏原祥攝)近年來仁愛鄉常發生超大豪雨,大地震後更容易造成土石崩落,仁愛鄉處境讓人擔心。(圖為2012年六一○雨災暴漲的塔羅灣溪)(柏原祥攝)

  在力行國小任教的時候,廖博毅發現每年校工都要鋸鋁門窗,否則門關不上,這代表有地層滑動,地板才會傾斜,他還指出,近年來仁愛鄉常降下豪大雨,減低地層間的摩擦力,如果又發生地震,很可能發生大規模的走山,建議政府在仁愛鄉建立地震、地質、水文數據資料庫,繪製精確的防災地圖,嚴密監控地滑程度,這一波強震是警訊,建議政府加強防災作為,避免鄉民蒙受重大生命、財產損失。

相關影音(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