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保線牛」會師 台電舊東西輸電線路慶一甲子

 

大埔里生活網─跨越中央山脈的舊東西輸電線路歡慶一甲子,台電「光被八表」碑模型揭幕。(柏原祥攝)跨越中央山脈的舊東西輸電線路歡慶一甲子,台電「光被八表」碑模型揭幕。(柏原祥攝)
 
  【仁愛訊】台灣第一條橫跨中央山脈的舊東西輸電線,啟用迄今已屆滿六十年,這條從南投萬大到花蓮銅門的輸電線,為台灣帶來一甲子的光明。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維護這條線的高山保線員及參與舊東西線的退休員工,廿九日都來到舊東西線在南投端的起點─萬大發電廠共同見證。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咫尺千山路,一步六十年,前人創業維艱,六十年前前輩們胼手胝足,興建這條線路所需的鐵塔材料、水泥、器材與糧食,樣樣都得由人力背上去,翻越中央山脈前仆後繼才得以完成;而後人也守成不易,維護保養這條長達四十六公里的線路,常要在高山冰天雪地餐風露宿,扛起連結台灣東西部光明的責任。
 
大埔里生活網─跨越中央山脈的舊東西輸電線路歡慶一甲子,保線員們在萬大電廠輸電鐵塔前拉開紅布條。(柏原祥攝)跨越中央山脈的舊東西輸電線路歡慶一甲子,保線員們在萬大電廠輸電鐵塔前拉開紅布條。(柏原祥攝)
 
  台電表示,這條舊東西輸電線路,西起霧社、屯原、雲海保線所、天池,東至檜林保線所、奇萊、磐石保線所、銅門等地,興建過程沿途經過地勢人煙罕至、險峻高山,工程人員不僅要開山造路,還得將所有生活物資、纜線及機具設備扛上二千公尺的高山,當時一捲長度超過一千公尺,重達一千公斤的電纜線,得靠二、三○人把電線一圈圈繞在身上,排成一列像蜈蚣走路一般,起步休息左腳右腳都要整齊劃一,一旦跌倒整排都會跟著倒,台電就這樣憑著一步一腳印的力量,橫跨中央山脈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這條舊東西線總長四十六公里,維護保養都要靠「保線牛」完成,「保線牛」是對台電高山保線員的封號,因為他們常要在蠻荒山野間,或低溫高海拔山區,揹著數十公斤的器材,一天走上二、三○公里的路,感謝這群默默守護線路,保持台灣供電穩定的勇士。
 
大埔里生活網─東西輸電線保線員的工作相當辛苦,冬日設施結冰,需以人力方式去除冰雪,防止設施被壓壞。(柏原祥翻攝)東西輸電線保線員的工作相當辛苦,冬日設施結冰,需以人力方式去除冰雪,防止設施被壓壞。(柏原祥翻攝)
 
  六十年前為紀念這一劃時代工程竣工,先總統蔣公曾賜題「利溥民生」、「光被八表」八字,台電特立紀念碑於中央山脈能高山鞍部,石碑東面刻著「光被八表」,象徵電力光明照耀四面八方,「利溥民生」則表示舊東西線對台灣經濟貢獻甚鉅。
 
  活動中也特別仿照輸電鐵塔及紀念碑製作同款模型,頒贈給六十年來一直共同維護這條線路的「台中供電區營運處」及「花東供電區營運處」,並在太鼓聲中為紀念碑揭幕,六位高山保線員分別從東、西兩邊會師,並從台電董事長手中,接下代表民國四十年第一條舊東西線完工啟用典禮傳遞之光明火炬,象徵保線使命的永續傳承。
 
大埔里生活網─舊東西輸電線路興建過程全以人力搬運,一千公尺的電纜,由三十人捆在身上,像是蜈蚣一樣,在高山山徑間行進。(柏原祥翻攝)舊東西輸電線路興建過程全以人力搬運,一千公尺的電纜,由三十人捆在身上,像是蜈蚣一樣,在高山山徑間行進。(柏原祥翻攝)
 
大埔里生活網─東西輸電線路保線員,是維持台灣電力供應穩定的幕後英雄。(柏原祥攝)東西輸電線路保線員,是維持台灣電力供應穩定的幕後英雄。(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