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賞螢衝擊草湳溼地 社區共謀共管模式

埔里景點─埔里螢火蟲─埔里草湳溼地埔里鎮草湳溼地假日湧進千人賞螢,衝擊當地的螢火蟲生態。(陳巨凱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草湳溼地賞螢活動聲名遠播,自桃米社區被列入日月潭風景區後,賞螢人數更是暴漲,上週假日,吸引約三千人左右遊客上山賞螢,衍生棲地光害、交通堵塞等亂象,桃米社區組織六日研議,將設置單一窗口、統一接駁與解說的方式,解決桃米賞螢亂象。
 
  草湳溼地相較南投縣內蓮華池、奧萬大等賞螢盛地,較為鄰近便利,但也因為便利,每到假日,吸引大批遊客賞螢,由於草湳溼地不屬生態保護區,在無總量管制下,解說、管理人員難以應付人潮,上週假日帶遊客賞螢的埔里民宿業主陳巨凱便指出,遊客爆量,一名解說員帶五十名遊客,難以約束遊客行為,手電筒、閃光燈、車燈等光害及噪音,破壞螢火蟲棲地,遊客對導覽品質也感到不滿,再這樣下去,螢火蟲族群恐受波及,沒了螢火蟲,無法吸客,受害的還是當地仰賴觀光的從業人員。

埔里景點─埔里螢火蟲─埔里草湳溼地暴增的遊客若無導覽人員引導及約束,光害及噪音會嚴重衝擊螢火蟲的生態。(陳巨凱攝)

 

  桃米社區自從列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轄範圍後,在網站及文宣、摺頁的推薦下,連住在日月潭周邊飯店的遊客也前來草湳溼地賞螢,然而生態旅遊必須考量環境衝擊,較適合小眾精緻的方向來規劃,但最近假日,連遊覽車都開到草湳溼地旁了,陳巨凱呼籲,各界應當共同坐下來探討,生態保育及觀光遊憩,要如何找出平衡點。
 
  六日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邀集桃米社區發展協會、桃米休閒農業園區推展協會、桃米生態導覽協會、自然生態暨保育旅遊協會等地方社團開會研議解決之道,新故鄉基金會秘書鄭坤全表示,各團體達成單一窗口接團、定點集結、統一接駁幾項共識,也積極推動草湳溼地成為特別保護區,尋求管控及教育遊客的法源依據,期待達成保育草湳溼地與提升遊客滿意度雙贏的目標。
 
  鄭坤全強調,這是檢討草湳生態導覽問題的契機,要永續,一定要面對問題,畢竟螢火蟲是桃米社區的寶貴的、共同的生態資產,需要地方共同來關心。
 
相關新聞影音(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