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六點三強震 仁愛鄉盲斷層又釀災

埔里地震-埔里災情地震震央示意圖。(圖/google)

 【仁愛訊】南投縣仁愛鄉2日下午13時43分發生芮氏規模6.3的強震,是今年目前最大的強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這次地震來自南投縣仁愛鄉的盲斷層,所謂盲斷層指得是這條斷層在地底深處,尚未破裂到地表。

 郭鎧紋指出,這條盲斷層預估有數十公里長,但可能未達100公里,如果斷層破裂達100公里,有機率發生規模7以上的地震,自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仁愛鄉盲斷層曾經發生過芮氏規模6.8的地震,今年3月27日也發生過規模6.2地震。隨著多次地震,這斷層帶已經愈來愈明顯。

 埔里地震-埔里災情仁愛鄉發生規模六點三的強震,埔里鎮規模五,圖為超市店員收拾掉落貨品的畫面。(柏原祥攝)

 郭鎧紋指出,盲斷層尚未露出地表,依目前國內的儀器和科技,還沒有能力完整描繪出斷層線的正確位置,需累積多次的地震,才能獲得相當資訊。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統計,台灣共有33條活動斷層,另有4條「存疑性斷層」未列入編號。北部較知名斷層包括金山斷層、山腳斷層;中部有屯子腳斷層、車籠埔斷層;西南部有梅山斷層、新化斷層;南部有旗山斷層、潮州斷層;東部有米崙斷層和池上斷層等。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以二次大戰在廣島原爆的原子彈為釋放能量單位,這次仁愛鄉地震釋放的能量為1.4顆原子彈,約為是九二一大地震釋放能量的1/33。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