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出異象 冰雹從天降

埔里天氣埔里下冰雹,直徑超過一公分。(李榮芳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一日下午五時廿分左右,突然烏雲密佈,下此了大雷雨,驟雨夾帶冰雹落地,許多在地大埔里鄉親表示,在這裡土生土長幾十年,從沒看過下這麼久的冰雹。

 埔里鎮白天天氣豔陽高照,但下午五時許突然烏天暗地,颳起了強風,下起了雷雨,直徑超過一公分直徑的冰雹落地,開車的民眾聽到車頂「叮叮咚咚」的聲音,以為是被石頭砸中,下車察看才知道天下冰雹。

埔里天氣埔里下冰雹,持續約廿分鐘。(李榮芳攝)

 生態導覽解說員李榮芳表示,當時他人在桃米生態村樹蛙亭附近,帶領著一群新竹實驗中學的學生,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冰雹,無不興奮莫名,土生土長在埔里三、四十年了,第一次看到冰雹,而且前後下了廿分鐘,這的確是蠻奇特的自然現象。

 冰雹從天高速降落,難免造成農損,特別是種植水蜜桃、瓜果類的農民,很怕冰雹造成果實表皮損傷,農損範圍與總值,還需農政單位進一步統計。

埔里天氣冰雹落地後很快融化成水。(李榮芳攝)

冰雹小檔案:氣象局資料指出,冰雹是大氣層中固態降水現象的一種,它在積雨雲內強烈的上升和下降氣流環境中形成,雲中水蒸氣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隨著高度增加而溫度繼續降低,當溫度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在冰粒繼續上升運動的過程中,會吸附周圍的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當冰粒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溶解成水,同時亦會吸附周圍的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的上升氣流再被抬升,表面則又凝結成冰。如此反覆進行,就像滾雪球般,冰粒的體積越來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於空氣的浮力,即往下降落。若達地面時未溶解成水仍呈固態冰粒者稱為冰雹,如溶解成水就是我們平常所見的雨。(2013/07/01)

埔里天氣埔里下冰雹,持續時間長達廿分鐘,觀者莫不稱奇。(李榮芳攝)

 

動態影像來源:張君宏youtube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