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狂犬病疫苗全面缺貨 防檢局允諾撥補

埔里-狂犬病-獸醫埔里狂犬病疫苗全面缺貨,但仍有飼主將愛犬送到動物醫院要求施打。(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南投縣鼬獾罹患狂犬病的疫情發燒,案例數目全國之最,但是民眾近日帶著愛犬到獸醫院施打疫苗,卻面臨無疫苗可打的窘境,而疫區與動物頻繁接觸的開業獸醫師,卻排在狂犬病人用疫苗暴露前預防接種第四排序,獸醫師認為自身感染風險,應列為優先施打疫苗之列。

 鼬獾狂犬病最早從魚池鄉出現病例,接著國姓鄉、仁愛鄉、水里鄉、信義鄉、竹山鎮、草屯鎮相繼發現染病鼬獾,埔里鎮民民眾擔心愛犬健康,一早趕至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卻全部撲了空,仁愛、國姓、魚池三鄉的犬隻,幾乎都是下送埔里的動物醫院,一早各院電話不斷,獸醫師不得不貼出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的公告:「因全省缺貨,暫不提供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牌來不及製發」公告,請飼主改天再來。

埔里-狂犬病-流浪狗不僅疫苗缺貨,連狂犬病注射證明牌也缺貨中。(柏原祥攝)

 南投縣關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虹真指出,中央管控疫苗,只提供疫區施打,但魚池、仁愛等鄉鎮施打的只有兩個小時,疫苗數根本供不應求,如果狂犬病真有那麼嚴重,應當補足疫苗,但埔里的獸醫院竟然都缺貨,讓具有防疫功能的獸醫師閒置,讓人難以理解。

 王姓獸醫師指出,台灣在人畜共通傳染病防制與監控上,並不注重獸醫師,獸醫絕對是防疫第一線,但在疾病管制署狂犬病人用疫苗預防接種之排序,開業獸醫師被列為第四線,比風險地區捕犬業務、收容所相關人員還後面,為施打疫苗,讓獸醫暴露在染病高風險之中。

 立委馬文君表示,得知南投縣疫苗缺貨狀況,她已聯繫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書,中央指出已撥出一萬四千劑疫苗給南投縣,還會繼續撥補公費疫苗,盡力讓疫情圍堵在山區。(2013/07/31)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