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雙腳改變埔里 世界無車日埔里場籌辦中

埔里自行車自行車無碳排放,是健康樂活的交通工具,如果自行車在埔里生活化,像喝水一樣自然,將能改變城鎮的風貌,更適宜人居。(柏原祥攝)

 

【文/陳巨凱】埔里一個悠閒的小鎮,群山環抱、地靈人傑,交通四通八達,南來北往的遊客絡繹不絕,如果有一個機會站在醒靈寺上看愛蘭橋,那種群山環繞外加大塞車的景象也確實是埔里另一種景觀。

  埔里的旅遊從原本的樂活慢活,變成迅速確實,假日交通打結不說,造成的排碳,也是導致這座山城越來越熱的其中一個因素,再者埔里從很久以前道路施工就少了人行道的規劃,尤其是現在鎮上老人越來越多,這些老人無論是推資源回收車、外勞推輪椅或是自駕四輪車在街道上穿梭,一群很慢的族群跟一群很快的車子爭道,我除了用險象環生這形容詞之外,實在找不到更好的形容了。

  當然現在的腳踏車,已經不再是生活化,而是感覺像競速、比賽,騎乘腳踏車好像沒有穿個車衣、車褲或戴個頭巾袖套,似乎無法出門,在日本騎乘腳踏車是悠閒的,各個店家也都貼心設有單車寄放的停車場、單車道與人行道平緩易行,居民也很愜意的利用低碳工具回家,所以在我的想像,腳踏車,其實是一種生活的工具,腳踏車也是一個可以串聯起當地的人文、體驗、產業與在地文化的重要利器。

埔里自行車無論老人或小孩,如果都能夠騎乘自行車自在行進,那個地方將會是無比友善的城鎮。(柏原祥攝)

  埔里畢竟不大,如果以汽車為主的交通工具,由東至西、由南而北的直線距離,大約15分鐘就可以貫穿小鎮,假設以腳踏車也僅需40分鐘就可以完成,我們這次辦922世界無車日,除了呼應埔里生態城鎮與蝴蝶造鎮的概念外,也透過積極的宣導,讓我們對於腳踏車與走路這樣的低碳生活模式能夠有更多的行動,例如當我們要買一碗陽春麵,我們也許可以不用騎機車,換騎腳踏車;如果我們要去鄰近的7-11也許只要穿雙慢跑鞋就可以出發。

 如果我們看到老人在街上行走,那我們更要想像那是未來我們的景象,所以我們宣示從這代做起:2013年9月22日(日)這一天,我們將以蝴蝶為導航,用雙腳追隨蝴蝶的航線,以自行車與蝴蝶並肩前行。讓我們多走2步路,多騎2輪車,多拍2張照,多吃2口有機菜,多撿2斤廢棄物。期望與蝴蝶同行的路上,埔里處處清淨,處處美麗,人人洋溢幸福的微笑,共同打造美好的雙BMW城鎮(Bike & Butteryfly Music Walk)。

2013_922世界無車日_埔里

時間:2013年9月22日(日)上午8:30至12:00

地點:埔里演習林

預計號召:

1.《走路場》150名
a.健康起步走_走路體驗埔里鄉村的慢步調,清淨埔里街道。
b.寵物趴趴走_牽著寵物倡議大便隨手清潔概念。
2.《單車場》:乘著風帶著蝴蝶去旅行350名
3.副活動_杷城社區蜜源食草種植、蝴蝶裝扮騎乘、蝴蝶旗幟彩繪
4.世界無車日宣示儀式

報名方式:八月中旬公布,靜待囉

世界無車日─埔里場 粉絲專頁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WorldCarFreeDayPuli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