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效應: 日月潭庫區壩址安全 台電進一步安全評估

大埔里生活網─明潭電廠副廠長賴顯泰表示日月潭水庫區每五年做一次長近二年的總體檢,確保水庫區的安全無虞(黃彥文攝)明潭電廠副廠長賴顯泰表示日月潭水庫區每五年做一次長近二年的總體檢,確保水庫區的安全無虞(黃彥文攝)

  【記者黃彥文魚池報導】日月潭頭社與水社兩個水壩可以承受八級以上的地震,台電公司希望民眾安心;台電公司最近展開新一波的安全評估,以鞏固日月潭庫區的安全。

  日本東北部九級大地震帶來海嘯造成重大 傷亡;曾經歷九二一大地震洗禮的日月潭,能否承受類似超過八級大地震的衝擊,據台灣電力公司明潭發電廠說,九二一大震後對兩個壩體更夯實,週邊民眾應該可以放心。

  對於日月潭頭社與水社壩是否能承受超過八級以上的大地震,電廠人員表示已經在做更嚴密防備,每五年就做一次長達二年的超精密體驗,確保日月潭壩體的安全。

                                                
防止九二一重演  壩體安全總檢查                                                      

  工程出身的明潭電廠副廠長賴顯泰表示,每次日月潭壩體安全總體檢,就如同人到大醫院做質子檢查一樣的精密,都公開發包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一年半到二年左右的水庫區檢查,包括地質鑽探、壩體結構分析清查,安全評估,可以「地毯式的仔細檢查形容」。

  九二一後總體檢針對比較弱的部分再灌漿。頭社壩周邊還長年把日月潭淤泥拿來培厚壩體減少漏水量,另如拔社埔山壁被認為比較薄,還實施長期的漏水觀察與山壁補強工程與安全評估。

  他說,「日本東北大地震後,我們為了日月潭庫區安全,最近再發包展開新一波的安全評估,務必做到滴水不漏。                        

水社頭社壩體 日據時期興建

 

  水社壩與頭社壩都是日據時代,也就是民國廿三年間施做,當年雖無重機械,但日本人施工一絲不苟,土壩都是用篩選過的土結合級配,用牛與馬加人一層層的夯實,通過密實度測試才能做進一步的夯實工程,壩心則用鋼筋強化,九二一發生翌日曾踏勘並詢問周邊民眾,都說漏水並未增加,顯示九二一讓土壩更密實。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