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松水力發電系統完工 霧社水庫淤積隱憂

仁愛鄉-萬松電廠萬大電廠松林分廠完工,水力發電系統再添小尖兵。(陳里維攝)

【記者陳里維/仁愛報導】萬大電廠松林分場正式啟用為了充份利用霧社水庫的水資源發電,台電耗資83億,歷經十年完成萬大電廠機組擴增及松林分廠的興建,在親愛國小的戰鼓與弦樂團的演出中,舉辦盛大的落成啟用儀式。

 松林電廠利用萬大電廠發電尾水再次用來發電,共新增三組發電機組,每年增加1.25億度發電量,足供三萬戶家庭一¬年用電需求。松林電廠加入營運後,把濁水溪水系的水力發電,運用到達最高極限。

仁愛鄉-萬松電廠萬松水力發電系統落成,台電以水晶球儀式啟動發電系統。(陳里維攝)
  
 台電施工處處長李慶龍指出,原先兩部機組發電,還是有水溢流,造成水力的浪費,所以增建一部機組,利用原先發電的尾水再利用,運用高低落差來發電,新建的松林電廠除了將霧社水庫的水資源,做充分有效的運用外,也是目前台灣水力發電最先進的發電廠。

 台電施工處第四檢驗隊隊長林益盟指出,透過電腦與遠端程式遙控的方式控制電廠發電,因此松林發電廠是座無人操控的發電廠,台灣許多公共工程常遇到反對阻力,松林電廠是極少數得到居民認同的工程,敦親睦鄰是主要原因,部落裡的外環道路與部落的景觀建設,居民的飲用水皆由台電來施設,相對反彈聲浪也小。

仁愛鄉-萬松電廠萬大電廠松林分廠採用遠端操控模式運作,是座無人電廠。(陳里維攝)

 將霧社水庫的水資源充份運用於水力發電上,原本是件好事,但立委馬文君指出,萬大水庫與濁水溪上游嚴重淤積,水庫壽命減短,將衝擊下游發電,而本報記者沿線勘查,萬大水庫淤積的確相當嚴重,根據先前新聞報導,隨著越來越嚴酷的極端氣候與土地過度開發,萬大水庫蓄水量大約只剩原來的四成不到,地方也憂心一旦水庫因為淤積而失去功能,新建的電廠豈不提早結束壽命,這是需要大家來深思、解決的問題。(2013.09.14)

仁愛鄉-萬松電廠萬大電廠松林分廠二號機模組,構件相當精密。(陳里維攝)

仁愛鄉-萬松電廠萬松水力發電系統剖面圖。(陳里維翻攝)

仁愛鄉-萬松電廠水力發電是潔淨的綠色能源。(陳里維攝)

影音新聞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