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開路 虎頭山出現土石流

埔里-虎頭山國有地承租戶違規開路,造成虎頭山、中心路旁的山坡大量土石崩落。(柏原祥攝)
 
【埔里訊】埔里鎮虎頭山中心路後方山坡,自蘇力颱風後,發生土石流,鄰近鎮民以為是天然災害,鎮公所上山勘查後,發現是人禍。
 
 虎頭山多年來未發生土石流災害,但這次災害範圍相當驚人,大量土石從幾百公尺高的山坡崩落,掩蓋下方哲學步道,從青田街往和平東路向東看,很明顯可見到翠綠的山坡出現土黃色V字裂痕,下方居民相當擔心釀災,懷疑是有人在上頭開闢道路,造成水文改變所致。
 
 國產署與公所農經、觀光課人員至土石榴上方勘查,發現是申請袋地通行的民眾違法開發,整座山開出寬約4之6公尺,長約一點五公里的道路,沿路土石裸露、樹木連根拔起滑落山谷,嚴重破壞鄰近地質,是造成土石流的元兇。
 
 國產署指出,雖同意民眾袋地通行,但道路工程必須經過事業主管機關審核通過,還要向公所、縣府提出簡易水土保持計畫,才能夠動工;公所農觀課指出,災害發生前並未收到民眾的開路申請,已依濫墾山坡地罰則向縣府查報。(2013.10.02)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