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里報》從「心」辦報 榮獲文化部「最佳社區報獎」

埔里-大埔里報團隊大埔里報從台灣之心出發,用心辦報。(柏原祥攝)

 

 【埔里訊】來自「台灣地理之心」的大埔里報,參加文化部舉辦的「社區比報─優良社區報選拔活動」,獲得鄉鎮(市)區類新秀組「最佳社區報獎」殊榮,這對經營團隊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團隊認為,辦社區報,需要熱情與勇氣,很慶幸,也很感恩,大埔里地區有很多傻子陪著辦報,一同深耕鄉土,記錄大埔里,讓我們安身立命的這塊土地,更加美好!

 大埔里報的緣起於民國100年6月,埔里在地新聞工作者(柏原祥)設立「大埔里@報」粉絲團,廣邀各界人士擔任粉絲團管理員,透過臉書網路傳播的特性,分享大埔里地區的即時資訊。101年7月,進一步與泊拉圖視覺設計(白馬文創有限公司)專業團隊合作,建置「大埔里生活網PuliLife.com」,定位為包含埔里、仁愛、國姓、魚池等(四鄉鎮)「大埔里生活圈」的全方位入口網站,企圖藉由雲端資料庫的建立,協助民眾解決生活週遭的各種疑難雜症,同時深度報導地方新聞,發掘人文特色,建立發聲平台。

埔里-大埔里報團隊在埔里許多角落,可以見到結合創意與在地工藝的埔里報箱。(柏原祥攝)

 國內主流媒對於地方新聞的經營日漸邊緣化,或者以「台北觀點」或「社會新聞」觀點來取材,《大埔里報》創立的初衷,其實是希望地方人能夠看到他們真正關心的地方事,《大埔里報》發行人唐茹蘋表示,對經營團隊來說,這不僅是社區媒體事業,而是一份必須奉獻與全心投入的志業。

 《大埔里報》最大的特色在於取材的觀點,總編輯柏原祥認為,社區報最重要的精神是「草根」,要傾聽社區居民的心聲、瞭解居民對議題的感受,而要建立取材的敏銳度,一定要跟居民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並勤於走動,《大埔里報》核心經營團隊都是在地青年,對議題的掌握,很容易引起共鳴,影響力日漸擴大。

埔里-大埔里報團隊大埔里報創刊當日,結合暨大附中公益童軍,以單車無碳的方式送報。(柏原祥攝)

 「深度、即時內容兼具,且版面設計清新」是讀者對《大埔里報》的普遍讚譽,如試刊號專題報導〈一點點的力量‧哲學之路的轉變〉,大篇幅報導小人物的善行,主角「肖楠伯」陳富源,因而獲頒臺灣省政府「芳草人物」獎;試刊二號〈農村移工問題凸顯缺工困境〉專題,使中央瞭解地方缺工嚴重問題,勞委會、移民署及立法委員因而南下探訪民瘼;試刊六號〈臺灣白魚瀕絕種‧復育行動不能等〉報導,讓在地鄉親認識臺灣特有種「臺灣白魚」在埔里環境生態及農業發展上的非凡價值,並喚起在地年輕農民協助復育。

 而實用的「埔里生活地圖」、「藝文生活」、「產業動態」等版面,更是在地讀者搶閱的目標,在地用心的觀光產業、藝文團體,也因為《大埔里報》編輯團隊的用心,獲得更多曝光機會。負責美術設計及網站架設的泊拉圖視覺設計負責人葉瑞其表示,社區報的對象雖然是小眾,但無論版面編排、美術風格、網站架設及管理,都是以「代表大埔里的優質刊物及網站」來自居,因此團隊不敢馬虎,固好品質。

埔里-大埔里報團隊大埔里報與大埔里生活網,是埔里在地鄉親獲知在地新聞與資訊的重要管道。(柏原祥攝)

 唐茹蘋表示,《大埔里報》秉持獨立辦報精神,經費來源力求多樣化,包括廣告、贊助、訂閱及小額捐助…等,積極發展網路資訊平台與平面報刊串流,建立永續經營的基礎。這在鄉鎮區域型的社區報應屬創新概念,國內幾無前例可循。為求穩定運作,團隊絞盡腦汁、努力尋求生路,企圖打造以「社會企業」經營地方刊物的成功模式。

 對於榮獲「最佳社區報獎」殊榮,唐茹蘋表示,要特別謝謝很多願意默默支持地方文化事業的個人或團體,如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見性社會福利基金會、18度C文化基金會、水沙連社區醫療群醫師們、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辦公室,甚至餐廳老闆娘、藥房老闆、手作飾品攤販、民宿主人等……大家分別以實質贊助訂閱或協助供稿、擔任網站管理義工,讓經營團隊感受到熱愛鄉土的溫馨與情義。

 經營團隊開心地表示,《大埔里報》在資源有限下,做出深度報導與精緻的編排,每當聽到鄉親說:「有《大埔里報》真好!」就是給我們最大的肯定。

埔里-大埔里報團隊大埔里報的背後有許多在地人士熱心無私的支持,圖為在阿朴咖啡舉辦的創刊小編群會議。(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