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成社區噶哈巫族 進行語言復辟工作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鎮守城社區噶哈巫族的耆老們,透過情境找回族語。(諾爾攝)埔里鎮守城社區噶哈巫族的耆老們,透過情境找回族語。(諾爾攝)

  【記者諾爾埔里報導】南投埔里鎮守城社區的噶哈巫族,至今雖然尚未被官方認定為原住民族之一,但為了找回自己的語言文化,多年來一直進行語言復辟的工作。


  由於目前還會說族語的老人記憶已大不如前,許多語詞的記憶都很模糊,為了喚醒老人們對噶哈巫族語的記憶,噶哈巫文教協會最近密集帶領部落老人走出戶外,利用情境式方法,一字一句的將最正確的噶哈巫母語給找回來並作成紀錄。


  老人家們走在街上,這裡看看那裏說說,這可不是什麼銀髮族的團康活動,也不是老人日托的戶外活動,這是一群住在埔里噶哈巫族的老人家,想利用情境的方式將深藏在腦海裡的記憶,把噶哈巫族的母語給用力的想起來,好讓將來可以正確的製作出各種  族語教材以及相關文化的復振工作。

  目前在埔里地區還會講噶哈巫族語的老人,僅剩約六位左右,而老人一年一年的凋零,也等同於噶哈巫族語乃及文化,也正面臨消失的危機,這也讓許多中生代族人開始感覺到文化將面臨斷根的危險,為了要突破這樣的困境,他們必須努力的將自己的文化給找回來,日後才能把自己的語言及文化給傳承下去。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