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武界壩淤積嚴重 原民族農地大量流失

大埔里生活網-武界壩嚴重淤積,水位上升,原本位於河岸的原住民土地流失。(柏原祥攝)武界壩嚴重淤積,水位上升,原本位於河岸的原住民土地流失。(柏原祥攝)

  【記者諾爾仁愛報導】仁愛鄉武界水霸上游因河床淤積及水位上升,造成河岸兩邊原民族農地流失,希望政府單位重視設法補救。


  日治時期為闢建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的武界水霸,上游的原住民部落萬豐村及親愛村,因長年河床淤積以及河水水位日漸上升,造成河岸兩邊的農地一年一年的消失,最靠近武界壩的萬豐村尤其嚴重,族人眼見莫名其妙就消失的土地,不知心中苦處該向誰訴,更不知道有哪個單位可以為這件事情負責。


  被丟進石頭的這一攤水池,在以前其實是一片族人賴以維生的良田,現在這裏卻是河道上自然形成的水塘,老人家站在高處遙望過去曾是自己耕種的農地,現在卻變成河道,也不知道應該要怪罪於天災還是下方的武界水壩。


    政府單位兩手一攤    原住民族無可奈何


  濁水溪上游的武界壩,站在高處就可看見淤砂有多嚴重,歷經近百年的淤積,就連現在的工程技術,也似乎已經無力解決這長年累積的淤砂問題,負責河川治理的政府單位,看來只能兩手一攤,留下族人自己去面對,從武界壩的例子看來,濁水溪下游的居民享受著因為發電所帶來的經濟繁榮,上游的原住民卻要面對土地流失無法維生導致成為弱勢族群的噩運,是人禍還是天災?或許已經很清楚。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