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意義的國慶! 神鷹搜救隊斷崖垂降淨山

大埔里生活網─神鷹山區搜救隊與一批登山好手們,在合歡山區運用繩攀技術撿拾山谷裡的垃圾。神鷹山區搜救隊與一批登山好手們,在合歡山區運用繩攀技術撿拾山谷裡的垃圾。

 

  【柏原祥仁愛報導】「無痕山林」是什麼?神鷹山區搜救隊及數個救難社團,在雙十國慶做了最佳示範,隊員在合歡山區淨山,運用繩攀的技術垂降至深谷清除陳年垃圾,清運量達一大卡車,搜救隊選在國慶淨山持續六年,垃圾量逐年遞減,淨山頗有成效,但冒著生命危險清運的隊員還是呼籲遊客,一定要將垃圾帶下山。

  合歡山武嶺海拔三二七五公尺,是全國公路最高點,尤其冬季常吸引數以千計的遊客前來賞雪,缺乏公德心的民眾將垃圾向山下隨手一丟,被箭竹草叢掩蓋,日積月累下垃圾量相當驚人,常見高山鳥類在垃圾間覓食,嚴重干擾高山生態。

 

大埔里生活網─神鷹山區搜救隊不但救人,也實踐無痕山林的理念。神鷹山區搜救隊不但救人,也實踐無痕山林的理念。

  神鷹搜救隊從六年前的國慶日開始,號召全國登山好手,在遊客常聚集的武嶺、昆陽、合歡主峰一帶淨山,隊員運用平日訓練的繩攀、三比一滑輪上升拖拉系統,將垃圾從五、六十公尺深的邊坡、深谷等困難地形清運上來。

  昨日包括神鷹、國際緊急救難總隊、台中市九一九救援協會、花蓮緊急救難協會、暨大滿天星登山社等社團,合計約一五0人在合歡山、武嶺、昆陽、松雪樓、石門山區域淨山,經過一個早上清運,總共清出一大卡車的垃圾,多數是飲料瓶罐、免洗餐盒、塑膠袋等,集中後交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垃圾山載運下山。

大埔里生活網─運用繩攀技術在山谷撿拾垃圾,是高難度的動作運用繩攀技術在山谷撿拾垃圾,是高難度的動作

 

  神鷹搜救隊理事長游敏煌表示,淨山活動的意義,是要提升國人的環保意識,隊員常在山林區域行走,遍布成堆的垃圾讓人看了心疼又辛酸,因此定期發起淨山活動,還合歡山清淨的原貌,而為了實踐無痕山林的理念,還特別要求隊員不要使用免洗餐具,大家都遵守約定,自備環保碗筷上山。

  雖然垃圾量逐年遞減,隊員還是發現許多新增的垃圾,隊員們誠心呼籲國人在山上不要亂丟垃圾,因為山谷下每一塊垃圾,都是隊員冒著生命危險撿上來的,怎麼帶上山,就一樣帶下山,還給大自然原貌。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