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改名日月潭鄉 邵族:「德化」應先改名「伊達邵」

大埔里生活網─伊達邵是邵族的傳統領域,邵族人迄今仍延續傳統的節慶。(柏原祥攝)伊達邵是邵族的傳統領域,邵族人迄今仍延續傳統的節慶。(柏原祥攝)

 

【記者諾爾/魚池報導】著名的觀光景點日月潭,除非是鄰近鄉鎮的居民外,一般民眾很少會知道日月潭其實是位在南投魚池鄉。南投縣府有意將魚池鄉改為日月潭鄉,雖然目前還屬於畫中的方案,不過族人認為,基於日月潭是邵族的傳統領域,「德化」兩字應先改名為「伊達邵」。

  日月潭是邵族的傳統領域,不過就如同日月潭這個名稱蓋過本身的魚池鄉一樣,現在外地人恐怕也不知道邵族與日月潭的關係,名稱換來換去,就擔心地名漸漸的去邵族化,所以就有­族人認為如果要改成日月潭鄉,那伊達邵部落所在的日月村或德化國小,也改成伊達邵村或伊達邵國小,這樣才不會讓人家忘記邵族的存在。

  邵族族人舞不寺,他個人很樂意分享邵族的地名;巴努‧巴嘎暮幕表示,傳統領域地名作為地名稱呼,有文化的延續性,各方的考量下,日月村名字應該改成伊達邵,德化國小也應改成伊達邵國小。

  雖然大部分人對魚池鄉要不要改成日月潭鄉沒有極端的反對意見,也認為只是方便外界記憶,對本地人的生活或經濟效益並不會有很大的幫助,要不要更名,只要大部分鄉民形成共識­也便樂觀其成,不過邵族人希望,不管名稱怎麼改,就希望除了現有的街道以邵語名命名外,伊達邵部落能保有更多邵族傳統的地域名稱,畢竟這裡的每座山每個地方都有著邵族人的­傳統地名。(2012.10.19)

影音新聞來源:原視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