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糯米橋欄杆毀損 預計明年開放通行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鄉糯米橋因欄杆遭大水沖毀,目前暫時封閉。(柏原祥攝)國姓鄉糯米橋因欄杆遭大水沖毀,目前暫時封閉。(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國姓報導】原本可讓行人通行的國姓鄉糯米橋,因橋面欄杆遭六月豪雨沖毀,國姓鄉公所擔心發生意外,將兩端暫時封閉,將待下游河道疏通後,重做欄杆,預計明年度再度開放。

  全台僅存三座糯米橋,國姓鄉糯米橋是保留最完整的,民國廿九年興建,中央列為三級古蹟,日據時期,日軍為了縮短台中東勢與埔里兩地軍用機場的運補距離,動用當地人建設,石塊也是就地取材,戰時水泥缺乏,村民用糯米、紅糖、石灰混和砌成,橋身相當穩固。

  九十三年敏督利颱風襲台,大水沖走糯米橋橋面,只剩拱形橋基,文化局重修,並施設鮮黃色鐵欄杆,讓遊客可安全登上橋面賞景,但六一0超大豪雨沖毀欄杆,糯米橋再度封閉,遠道而來的遊客只能遠眺、難以親近。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糯米橋是三級古蹟,是全台保留最完整的糯米橋。(柏原祥攝)國姓糯米橋是三級古蹟,是全台保留最完整的糯米橋。(柏原祥攝)

 

  國姓鄉公所農經課長林信全表示,糯米橋下游的台廿一線公路北港溪橋,因橋墩影響水流,造成北港溪水宣洩不及而迴流,沖毀糯米橋面欄杆,如下游舊橋不變更設計,溪水照樣會淹過糯米橋面,一定要等下游舊橋拆除,糯米橋面上的人工設施才不會遭到大水威脅。

  林信全指出,埔里工務段預計在今年底發包新北港溪橋,明年動工,新橋完工後,將再與文化局協議,重做能與古蹟及地景融合的安全設施,開放糯米橋讓遊客登橋賞景。(2012.10.22)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