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裝潢手冊誌創刊 細數裝潢「眉角」

大埔里生活網-安心裝潢手冊誌創刊,告訴您裝潢注意事項。(黃煇雲提供)安心裝潢手冊誌創刊,告訴您裝潢注意事項。(黃煇雲提供)

【特約撰述/黃煇雲報導】根據一項室內設計電視節目的調查發現,在電視節目中出現的室內設計師有將近7成是無照業者,其中將近15%連公司登記都沒有。近年裝修糾紛頻傳,行政院消保處公佈的數據顯示,光去年進入申訴調解流程的就有226件,今年更有電視節目製作公司自己遭廣告上檔的設計師跳票,沒有登記公司的設計師卻可以改頭換面繼續執業,電視媒體不願為自己篩選合法、可靠業者,連累一般消費大眾,令人為消費者捏把冷汗。

  根據安心裝潢手冊誌的調查,目前電視上的室內設計節目共有4個,其中開播時間較長的2個節目都將內容以網路形式曝光,2個網站上曝光的設計師總數高達183位,其中沒有營建署裝修許可登記者高達124家,完全沒有公司登記就上電視曝光的也有26家,消費者如果遇到沒有登記的業者產生糾紛,恐怕很難保障家人權益。


  2012年一月,經濟部工業局公佈的統計數據,國內室內裝修業年產值為1100億新台幣,以此換算,每年可能約有737億是掌握在無照廠商手上,政府實在不應袖手旁觀。
安心裝潢手冊誌表示,部分電視上的設計師,甚至在部落格公佈查詢不到的證號,意圖取信消費者,但卻難脫欺騙的嫌疑,消費者要保障自己的權益,恐怕要費點心思。
辛苦錢付諸東流是一回事,房子到底能不能住更令屋主困擾,花大錢裝修惹出大麻煩,消費者必須睜大眼睛,確定您委託的是一家按照繁複法令規定、合法登記的公司,這樣的公司比較有可能珍惜自己的營業執照、珍惜個人的技術士證照,遇到狀況,較不會放棄執照、公司登記,另起爐灶。


  如需裝修服務的消費者,應到營建署的網站上確認設計師或裝修公司是否為專業、合法的廠商,請到下列網址查詢:
http://cpabm.cpami.gov.tw/SearchPage.jsp?url=/search/bmd/InterDeco.jsp


  目前的法令規定,沒有執照就不可以從事「裝修業」,只能執行壁紙、壁布、窗簾、傢俱等銷售、黏貼、安裝等工作,不可以替屋主進行「天花板、隔間牆裝修、變更」等屬於「空間規劃、施工」的項目。然而,市面上部分業者甚至如窗簾、傢具業從業人員都有自稱室內設計師的現象,然而實際上的專業差距很大,許多糾紛就是因此而來,消費者應該要睜大眼睛辨認廠商。(2012.10.30)
大埔里生活網-富源室內裝修的設計總監洪晉鈺現身說法。(黃煇雲提供)富源室內裝修的設計總監洪晉鈺現身說法。(黃煇雲提供)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