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國姓咖啡效益不如預期 農民對執行公司表達不滿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咖啡農民認為行銷規劃公司不尊重農民意見,希望能換執行單位。(客家祺攝)國姓咖啡農民認為行銷規劃公司不尊重農民意見,希望能換執行單位。(客家祺攝)  

【記者客家祺/國姓報導】國姓鄉的咖啡產業,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經費補助,卻因為得標廠商的作法不符合農民期待,引起地方強烈反彈,為了解決爭議,中小企業處,以及南投縣政府的承辦人員來到國姓鄉公所,請農民和廠商面對面來討論解決之道。但廠商並未給予農民明確答案,讓農民相當擔心,主管單位也表示,希望廠商可以用心改進,中小企業處絕對會嚴格來把關。

  國姓咖啡栽植面積達一二0公頃、年產量約一百噸,是全台第一的咖啡產區,農友們命名為「台灣國姓咖啡」統一品牌行銷,長期輔導國姓咖啡產業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核定兩年六百萬元的國姓咖啡產業發展輔導方案,準備輔導農友取得產銷履歷相關認證,再透過統一品牌行銷,希望能拓展國姓咖啡的通路。

大埔里生活網─立委馬文君(左二)與國姓鄉長林福峰(左一),特別至協調會關心咖啡農。(客家祺攝)立委馬文君(左二)與國姓鄉長林福峰(左一),特別至協調會關心咖啡農,左三、左四分為中小企業處組長蘇文玲 縣府建設處長曾仁隆。(客家祺攝)

 

  承接專案的公司曾表示,六百萬元分為兩年執行,國道六號開通後,會針對觀光人潮流失部分進行補強,讓人氣回流,也會在國姓驛站設立咖啡故事館及推廣各項體驗活動,吸引消費者到產地認識優質的國姓咖啡。農民原本充滿期待,打響國姓咖啡的名氣,但初期的效益讓他們失望。

  咖啡農們指出,專案公司宣稱有聘請專人在驛站服務卻是沒有人知道有誰來上班,專案公司編列一二0多萬的行銷費用就是要做媒體行銷,卻是到現在還沒有看到成果,農民提出的建議,規劃公司不接受,即使規劃公司點頭有答應的部分,農民又怕不認帳;國姓鄉長林福峯表示,鄉公所有要求規劃公司定一個目標出來,哪一個月份要做哪些事,都要盡快來做不能再拖。

  立委馬文君表示,應要求顧問公司達成目標,如果達不到,將請補助單會和發包單位用扣款的模式要求,如果做不好,就不要讓他們把錢領走,浪費國家很多的資源;中小企業處經營輔導組組長蘇文玲表示,政府在一個核銷的立場上,沒有達到目標的,就是不能認列,並非錢花下去,工作有做完就算完成,而是要達到一定的目標,南投縣政府建設處長曾仁隆表示,身為監督顧問公司的處長要跟大家道歉,因為這件輔導計畫,是由南投縣政府發包,曾仁隆並允諾在近期內,一定會要求廠商來和大家溝通未來的執行方向,共同為咖啡產業找出一條行銷通道。(2012.10.31)

 

大埔里生活網─在國姓驛站設有國姓咖啡文化館。(柏原祥攝)在國姓驛站設有國姓咖啡文化館。(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