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泰雅運動會開幕 發祥石點聖火

大埔里生活網─泰雅族人們至發園地瑞岩部落舉辦泰雅運動會開幕儀式,各區區長及耆老們高舉聖火。(柏原祥攝)泰雅族人們至發園地瑞岩部落舉辦泰雅運動會開幕儀式,各區區長及耆老們高舉聖火。(柏原祥攝)

 

 【記者魏裕鑫/仁愛報導】以「超越極限.泰雅飛騰」為主題的第一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7日起兩天舉辦。9個泰雅鄉、區族人競技聯誼,首長及耆老特別前往仁愛鄉發祥村族人發源地祭祖,從競賽場地至發源地,一路顛簸,單趟車程就要2小時的尋根之旅,將血源及情感緊密在一起。

  泰雅族是台灣分布最廣的原住民族群,新北市烏來區、台中市和平區、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桃園縣復興鄉、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苗栗縣泰安鄉及南投縣仁愛鄉都是族人聚集原鄉。

  在全國泰雅族領袖聯誼會會長、仁愛鄉長張子孝號召下,各鄉、區共識輪流舉辦全國泰雅族運動會。

大埔里生活網─泰雅運動會點燃聖火儀式在仁愛鄉瑞岩部落展開,鄉長張子孝帶領全國泰雅領袖至聖石發源地。(柏原祥攝)泰雅運動會點燃聖火儀式在仁愛鄉瑞岩部落展開,鄉長張子孝帶領全國泰雅領袖至聖石發源地。(柏原祥攝)

 

  首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各鄉、區長、耆老沿路顛簸於慈峰產業道路銜接力行產業道路,於昨天上午10時在發祥村泰雅族發源地,舉行祭祖祈福儀式。

  連日陰雨,在祭祖時天氣放晴,眾人大呼「祖靈保佑!」泰雅族領袖聯誼會長張子孝在部落長老帶領下,點燃狼煙,宣告祭祀祖靈活動開始。張子孝並帶領所有泰雅鄉、區長列隊至發源地聖石,並與耆老、各村長圍坐在祭台前,族人則列隊吟唱著象徵團結及歡樂的悅耳族曲。

大埔里生活網─泰雅運動會在瑞岩部落舉辦開幕,各區鄉領袖開著四輪傳動車,行經顛簸的慈峰產業道路。(柏原祥攝)泰雅運動會在瑞岩部落舉辦開幕,各區鄉領袖開著四輪傳動車,行經顛簸的慈峰產業道路。(柏原祥攝)

 

  傳說中的聖石,披掛著原住民布條,有如彩虹橋般,引領族人靈魂通往祖靈吉祥國度。

  各鄉、區長也準備祭品,點撒酒饗宴祖靈,且比照奧運模式點燃聖火後,族人不分男女老少,繞著聖石行走。火與煙代表族人生生不息,部落人士及發祥國小學童也唱著古調,感謝祖靈。

  各項競賽同時在仁愛鄉互助國小、埔里鎮立綜合球場、埔里國中、國姓鄉北梅國中等場地,分別舉辦各組田徑、籃球、桌球、慢速壘球、柔道等競賽。

  昨天下午4時在互助國小舉行開幕典禮,各鄉、區隊伍共襄盛舉,學童表演戰舞,老少族人持著聖火進場,象徵泰雅之源薪火相傳。會長兼地主仁愛鄉長張子孝致詞歡迎各鄉、區選手聯誼競技。

  儀式結束後,眾人移師到泰雅渡假村,熱烈舉辦泰雅族選手之夜,族人難得共聚在一起,熱絡地以族語寒喧,泰雅藝人北原山貓、李宣榕、張心傑等人載歌載舞,HIGH到最高點。

  8日上午8時起,在互助國小有泰雅傳統技藝競賽,包括原住民舞蹈射箭、背籐籃負重接力、男女混合拔河、摔角,並在下午4時舉行閉幕典禮。

 

影音來源:南投新聞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