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一點點的力量 哲學之路的轉變

大埔里報試刊號2013年7月20日-大埔里報試刊號-哲學之路-一點點力量 哲學之路的轉變-肖楠伯-李仔哥-菜刀王清晨六時左右,便能在哲學之路見到「李仔哥」掃地的身影。(柏原祥攝)

「世界的改變不是少數人做了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點。」

──「多背一公斤」公益旅行網站創辦人余志海。

【柏原祥/專題報導】埔里鎮哲學之路,是鎮民喜愛的林蔭小道,每到晨昏,走路的、騎車的絡繹不絕,每個人用自己喜愛的速度,享受清淨、綠意與花香。其實九二一地震前,哲學之路就只是一條圳路:腐葉遍地、環境幽暗。哲學之路的改變,其實是每個人「一點點、一點點」所串成的。

※肖楠伯

 今年七十一歲的陳富源,人稱「肖楠伯」,十三年來,在埔里哲學之路及虎頭山登山步道種下至少一千棵肖楠,很多鄉親因為蔭涼而來哲學之路運動,沿路的肖楠,讓酷暑化為涼意。

 種苗、除草、剪枝、施肥、澆水,肖楠伯通通自己來,颱風天還要削竹矛釘著,就怕苗木被強風吹倒。他脫下手套,雙手粗糙,他說:「我四十歲在思考,人生所為何來,下半場要怎麼走,公益是我選的路,就從這條路(哲學之路)開始。」

大埔里報試刊號2013年7月20日-大埔里報試刊號-哲學之路-一點點力量 哲學之路的轉變-肖楠伯-李仔哥-菜刀王陳富源怕颱風造成苗木傾倒,特別釘樁保護。(柏原祥攝)

 一千棵肖楠廿年成材,每一公噸材積換算市價約五萬,總價少說也有五千萬,公有地上種樹,花得卻是自己的錢與歲月。有人說肖楠伯根本是「肖郎伯」,只有「肖耶」,才會種那麼多樹給大家乘涼。

 清晨七時許,哲學之路來來往往的鄉親,幾乎無人不識肖楠伯,一聲聲招呼,讓肖楠伯笑得燦爛,在這條路上,他是最快樂的「肖郎」。

※李仔哥

 肖楠伯不是只有種樹,九二一地震後,他背起柴油風機吹起了落葉,但噪音與柴油味,讓散步的民眾閃避摀鼻。

 賣「李仔哥」爌肉飯的李根本,地震後在哲學之路運動,他認為人家是來享受寧靜,風機很「殺風景」,叫肖楠伯放下機器,跟著他一起用竹掃帚掃地,寧靜、環保又減肥。

大埔里報試刊號2013年7月20日-大埔里報試刊號-哲學之路-一點點力量 哲學之路的轉變-肖楠伯-李仔哥-菜刀王許多來運動的民眾,不忘了跟李仔哥打聲招呼。(柏原祥攝)

 「我本來一個人掃、後來兩個人、四個人、八個人,愈來愈多人自動自發跟著我掃。」李根本說,十四年來,淨道的志工不但增加了,還自動責任分區,現在哲學之路很難得看到垃圾了。

※菜刀王

 菜刀王本名陳錦海,他在南興街開「菜刀王」打鐵舖,來哲學之路不為磨刀,而是吹蕭。

 當他面向山壁凝神吹奏時,空靈的樂音繚繞山林,是哲學之路一奇!

大埔里報試刊號2013年7月20日-大埔里報試刊號-哲學之路-一點點力量 哲學之路的轉變-肖楠伯-李仔哥-菜刀王「菜刀王」陳錦海喜歡在哲學之路吹蕭,是為一絕。(柏原祥攝)

 看著志工們拿著市面販售的短柄掃帚,掃落葉費力又沒效率,菜刀王看不下去,揚起開山刀,砍竹製作長柄掃帚,十幾支就架在步道旁,任隨志工領取。

 以前分段回復的掃法,如今換成手持長柄掃帚外加一個迴旋,菜刀王說:「這樣很好啊,練腰力,又清淨。」

※無名氏

 肖楠遮蔭、步道清淨,愛種花的也來了,肖楠上出現無名氏種植的蘭花,春夏綻放笑顏。蘭花最怕乾燥,運動完的無名氏,喝水時順道澆水;還有一位堅持自稱無名氏的王先生,刻意越過水圳,在山壁上種下玉蘭,香氣時而濃郁,時而幽遠,遍尋卻無覓處。

 還有自行車隊成員,不定期環繞鎮內的自行車道,哲學之路也在內,看到垃圾、狗屎就撿;怕來運動的人忘了帶傘,有無名氏在哲學之路放了愛心傘,甚至用雨傘搭起了簡易的遮雨涼亭。

 哲學之路像是五線譜,難以計數的無名氏,在上頭一點、一點,串連成音符,這「公民意識」的樂章,每天上演,每天都有不同的版本,每個人都做了一點點,哲學之路會轉變,那世界呢?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