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走訪埔里二手店 惜物、愛物、愛鄉里

編按:逢年過節大掃除,家中舊物怎麼清?其實埔里鎮有許多舊物的好去處,把這類資源交予這些社會福利機構或店面,讓資源再生利用,也減少垃圾量,保護我們的家園。

華山‧創世埔里天使站長吉佩琳守護埔里二手店。(柏原祥攝)

華山‧創世基金會埔里天使站 愛心二手物的天堂

【柏原祥/專題報導】埔里天使站位友山尊爵酒店旁,店面不顯眼,但裡頭「寶物」很多,這些二手物販售所得,幫助埔里地區一百多位貧困、獨居、失能、失智的老人。

華山‧創世埔里天使站商品琳瑯滿目。(柏原祥攝)

  走進埔里天使站,20多坪的空間,貨色琳瑯滿目,有二手衣、玩具、文具、飾品、小家電、生活用品,甚至還有進口的卡通公仔、正品的LV提袋,堪稱埔里地區貨色最齊全的二手商店。

  站長吉佩琳表示,埔里天使站成立4年餘,商品來自四面八方,華山創世全國共有325個愛心天使站,彼此會流通,許多愛心人士會將家中佔空間的物品拿來寄賣,部分所得捐給基金會,像鎮民「小松」喜歡到世界各地遊玩,天使站裡的公仔、精品幾乎都是他的。

華山‧創世埔里天使站二手店裡有許多精品。(柏原祥攝)

  吉佩琳說,一般社會福利區塊,老人福利往往是社會資源匯集的末端,但志工們很有志氣,賣二手貨自闢財源,從事水電工程的志工黃清和大哥,還協助修理回收電器,增加天使站跳蚤市集品項。「守護老人就是守護我們的未來」,呼籲民眾不妨將家中「棄之可惜」的東西,捐給天使站。

★華山‧創世基金會 埔里天使站

電話:(049)2994285

地址:埔里鎮樹人路153號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慈濟環保教育站也回收塑膠袋,有許多志工固定上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柏原祥攝)

慈濟籃城環保教育站 大愛護地球

【柏原祥/專題報導】走進位於籃城慈濟環保教育站,會驚嘆這裡分工細膩:分類塑膠袋的、拔電線塑膠皮的、拆電器的、綑綁舊衣的,每個人各司其職,專注眼前重複的工作。慈濟是國際性的救援組織,這裡收回來的保暖舊衣,有可能搭著貨櫃船至中東、南美,幫助因天災而無家可歸的災民,塑膠瓶瓶罐罐經過協力廠商改造成纖維,化身為保暖的「救命毛毯」。

  特別的是,連鎮公所清潔隊都沒在回收的塑膠袋,慈濟志工們分成花色、透明兩類,堆疊綑綁成磚,一公斤才賣6塊錢。站長洪玉滿表示,塑膠袋實在太氾濫了,慈濟不收,就沒人收了,這些垃圾流到溪裡、埋到土裡又不會腐化,「我們不想看見塑膠袋氾濫的台灣」。

  洪玉滿建議鎮民,有時上大賣場、百貨公司消費前,不妨來回收站看看,說不定能找到需要的東西。

★慈濟籃城環保教育站

電話:(049)2910735

地址:埔里鎮房里里房里路29-10號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劉明鈺開二手貨店,是希望能呼籲鄉親惜物愛物。(柏原祥攝)

生態理事劉明鈺 沒有修不好的電器

【柏原祥/專題報導】劉明鈺本身是南投縣生態保護協會理事,重視環保議題的他,4年前開設二手貨店鋪,提供到府收貨、維修的服務,他說開店不是為了賺大錢,而是惜物愛物、愛護地球。

  劉明鈺指出,很多「報廢」的電器,換個關鍵零組件,就像新的一樣,但很多店家不提供維修服務,甚至勸消費者買新的,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其實二手電器好用又便宜,也避免製造垃圾。

劉明鈺表示,沒有修不好的電器,二手電器跟新的一樣好用。(柏原祥攝)

  在劉明鈺的二手貨店鋪裡,找得到電鍋、液晶電視、洗衣機、烘衣機、烤箱、電暖器,他說這原本都是人家不要的垃圾,如今經過維修,成了熱銷的再生電器,忠實顧客甚至包含仁愛鄉鄉親,常來他這裡撿便宜。

★劉明鈺二手貨

電話:0988-203790

地址:埔里鎮中山路3段56號

營業時間:週日休息


埔里鎮清潔隊傳家寶工廠回收並再生二手家具。(柏原祥攝)

  除了前面介紹的3家二手店鋪或回收場,埔里清潔隊傳家寶再生家具工廠、菩提長青村二手倉庫、家扶中心、弘道基金會、炫寬教養家園也有提供回收或再生、跳蚤市場的服務,值得各位鄉親們探訪。(2014.01.10)

埔里鎮清潔隊傳家寶工廠有多位木工師傅,協助再生二手家具。(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