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食物銀行整合愛心資源 弱勢民眾不飢餓

食物銀行統一倉儲與管理,讓食物有效傳達至弱勢民眾手上。(圖/柏原祥攝)

【柏原祥/專題報導】家中多出的一口飯,很可能是弱勢家庭的救命糧,現代人營養過剩,常常浪費食物。草屯鎮推動「食物銀行」,由鎮公所扮演募集及重新分配物資的公益平台,提供遭遇急難的弱勢家庭餐食援助,這樣的模式值得大埔里地區參考。

  草屯鎮公所食物銀行服務對象針對三餐不繼的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身心障礙家庭、弱勢兒少扶助戶、失業家庭為主,有需求的民眾可向社會課、各里辦公處或由機關學校、社福團體轉介,便可自行領用或由里幹事到宅服務,每次領取以5日為單位,鎮公所乾糧倉庫能滿足500至1000人的需求量。

  特別的是,食物銀行還提供弱勢家庭嬰幼兒每次1000元的「奶粉提貨券」,類似「待用麵」的模式,有需求的民眾憑券即能到指定商店領取,並廣徵協力餐飲業提供「溫飽愛心餐券」,讓弱勢民眾憑券即能飽餐一頓。

  根據瞭解,埔里地區約有6家餐飲業者提供「待用餐」,也有多家便利商店、麵包店,提供「NG」麵包予社會福利團體,但資訊與管道未整合,常發生「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問題,善心食物過度集中在某些時節或特定團體,部分團體欠缺冷藏設備,食物放到過期甚至腐壞,反而製造困擾。

  埔里鎮公所社會課長陳宗儀表示,內政部根據今年年底通過的《社會救助法》37條修正草案,要求各個鄉鎮整合,成立食物銀行,讓食物資源透過公益平台重新分配,達成不浪費、公平分配的目標,食物銀行不僅需要儲存空間,也要訓練盤點、募資人員,待系統建立,大埔里地區更多弱勢民眾將能受惠。(2014.01.10)

日本大阪YMCA曾至草屯鎮食物銀行吸取經驗。(圖/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