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愛跑俱樂部 踏實愛埔里

埔里愛跑俱樂部曾自辦一次鎮內小型馬拉松賽,圖中四名男子都是初馬跑者。(圖/埔里愛跑俱樂部提供)

埔里愛跑俱樂部 踏實愛埔里

我運動 我也關心環境與公益

專題報導/柏原祥 攝影或照片提供/柏原祥、埔里愛跑俱樂部

  曾罹患重度憂鬱症及厭食症的藝人歐陽靖,對生命絕望時,決定要以馬拉松「證明自己變堅強」,她愛上了長跑,思維變得正向;而埔里鎮有一群愛好慢跑的青年,組成「埔里愛跑俱樂部」,從十名團員,擴增到九百多名,他們聯繫情感與正念,帶動埔里更美好。

 

首發團僅10

  愛跑俱樂部的發起,源自集集綠色隧道半程馬拉松賽,傅裕宸、賴顗中、蔡宜展三位年輕人賽前練習時,在虎頭山大草皮眺望山下邊聊天:「如果揪團團練會有人來嗎?」賽事結束當日晚上,FB臉書上多了一個「埔里長跑俱樂部」,因怕「長跑」嚇跑入門者,改名為「愛跑」。去年8月17日晨跑首發團來了10位夥伴,並討論每週在同樣時段晨跑,後來又開辦每週三的夜跑,透過網路串連、口耳相傳,人數愈來愈多,每週三晚間夜跑團練,最多同時二百多人同步出發,網路社團人數達920人。

  這個沒有立案、也沒有組織幹部職銜的俱樂部,動起來猶如使命必達的特種部隊,綽號「阿搞」的傅裕宸是指揮官,手機APP的Line是通訊平台,「叮咚」聲響,團練時的夜點有人認領了;活動海報、T恤有人報名設計;甚至還有專屬攝影師留下每個人終點衝刺的身影;開國術館的「隊醫」郭聰祺,則照護跑友賽後的筋骨痠痛等不適症頭。

 

愛跑 也要愛環境

埔里愛跑俱樂部夥伴帶著宣傳布條在中興新村夜跑。(圖/埔里愛跑俱樂部提供)

  參與夜跑的,6個月娃兒到65歲阿嬤都有,有獨行俠,也有爸媽推著娃娃車,甚至為了喚起埔里民眾正視PM2.5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的議題,曾經有100多名團員,戴著口罩夜跑,發出「我愛跑步、不愛煙塵密佈」、「環保署應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愛埔里,不亂燒稻草及茭白筍殼」的心聲。

  傅裕宸表示,運動的人會吸入大量空氣,這些污染物質恐引發癌症或心血管疾病,「有好空氣、運動無顧慮」,因此俱樂部舉辦過「還我好空氣愛埔里宣言活動」,呼籲各界重視西部污染空氣進入埔里聚積,難以飄散的事實。

  「我們社團雖然不大,但凝聚力很強,大家集中發聲,也許能帶來改變」團員魏玲宜說。傅裕宸表示,長跑會帶來正向的心念與幸福感,大家都希望埔里的環境能夠愈來愈好,更適合慢跑。

埔里愛跑俱樂部夜跑活動常見父子檔。(柏原祥攝)

埔里馬拉松 共同的夢

  辦場具備埔里特色的全國馬拉松,是愛跑團員們共同的夢想,傅裕宸指出,埔里的路線好好規劃,絕對有條件吸引全國「勇腳」前來參賽,慢跑不需高昂的配備器材,是最簡單的運動,人人都可以參與,速度又適中,沿途可悠閒欣賞風景人文。

  埔里愛跑俱樂部雖然不是正式立案的社團,但團員們已開始規劃大夢,他們稱呼首次參加馬拉松賽為「跳坑」,「有人挖坑,就會有人跳坑,可惜埔里跑者都跑到外縣市或鄉鎮跳坑」,團員們希望有朝一日,讓跑者在家鄉就近「跳坑」,讓埔里因為跑步,成了更有活力的小鎮。

綽號「阿搞」的傅裕宸,是埔里愛跑俱樂部發起人之一。(柏原祥攝)

 

長跑路線多 問題也多多

【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適合推動慢跑嗎?」以好山好水自豪的鄉親,答案可能是肯定的,但在專業的跑者眼中,埔里慢跑路線問題不少,值得相關單位關注改善。

  跑者陳富民便指出,多數年輕人是上班族,下班時間都已經晚上6點,但宏仁國中等學校操場,不到7點就在趕人,其他路線多無夜間照明,跑者少了操場這類安全的處所,相當的不方便。白天某些路線也隱藏危機,比如哲學之路沿著圳溝開闢,部分護欄遭到破壞遲未修理,跑者與自行車友會車,一不小心很可能摔入溝內,跌個頭破血流。

  曾推動「世界無車日─埔里場」的陳巨凱指出,順騎自然、微風等自行車道,沿途垃圾、狗屎很多,觀光客留下不好印象,即使曾發動掃街,同樣問題過沒多久再度浮現,應該想個辦法,維護車道長久整潔。

 

健康從跑開始 五大在地路線誠摯推薦(資料提供:埔里愛跑俱樂部)

枇杷里農間小路微風自行車道

路線里程:10.2公里

路線簡述:埔里高工-中心路(沿山腳路)-保民宮土地公廟-圳溝旁自行車道-天旨宮叉路-地母廟-同福宮土地公廟左轉-枇杷路(微風自行車道)-陰陽樹-埔里舊磚窯廠右轉-枇杷路-同福宮土地公廟-地母廟-天旨宮叉路-圳溝旁自行車道--保民宮土地公廟-中心路(沿山腳路)-埔里高工

所需時間:30分鐘至90分鐘

適跑時段:晨跑、黃昏路線

難度:普通(兩顆星)

 

埔里鯉魚潭環潭繞圈

路線里程:每圈2.2公里

路線簡述:沿潭邊環潭步道繞行

所需時間:每圈10分鐘至20分鐘

適跑時段:晨跑、黃昏

路線難度:簡單(一顆星)

 

枇杷社區農路繞圈

路線里程:全程一圈2.0K

路線簡述:枇杷社區活動中心-埔里高工後門前左轉-農路圳溝旁十字路左轉-犁頭尖保民宮左轉-枇杷社區活動中心

所需時間:每圈10分鐘至20分鐘

適跑時段:晨跑、黃昏、夜跑

路線難度:簡單(一顆星)

 

地理中心盃飛行傘起降場

路線里程:往返5.5公里

路線簡述:地理中心碑前廣場-飛行傘起降場-虎嘯山莊折返

所需時間:40分鐘至60分鐘

適跑時段:晨跑、黃昏、夜跑

路線難度:稍難(三顆星)

 

凌霄殿之路

路線里程:往返20.5公里

路線簡述:SEVEN-11台一店停車場–台14線往霧社方向-凌霄殿牌樓-凌顯一號橋-石墩坑-土地公廟-林道-凌霄殿折返

所需時間:3小時至4小時

適跑時段:晨跑

路線難度:難(五顆星)

 

路線名稱

里程

簡述

所需時間

適跑時段

路線難度

枇杷里農間小路微風自行車道

 

10.2公里

 

路線簡述:埔里高工-中心路(沿山腳路)-保民宮土地公廟-圳溝旁自行車道-天旨宮叉路-地母廟-同福宮土地公廟左轉-枇杷路(微風自行車道)-陰陽樹-埔里舊磚窯廠右轉-枇杷路-同福宮土地公廟-地母廟-天旨宮叉路-圳溝旁自行車道--保民宮土地公廟-中心路(沿山腳路)-埔里高工

 

30分鐘至90分鐘

 

晨跑、黃昏路線

 

普通(兩顆星)

埔里鯉魚潭環潭繞圈

 

每圈2.2公里

 

沿潭邊環潭步道繞行

 

每圈10分鐘至20分鐘

 

晨跑、黃昏

 

簡單(一顆星)

 

枇杷社區農路繞圈

 

全程一圈2.0K

 

枇杷社區活動中心-埔里高工後門前左轉-農路圳溝旁十字路左轉-犁頭尖保民宮左轉-枇杷社區活動中心

 

每圈10分鐘至20分鐘

 

晨跑、黃昏、夜跑

 

簡單(一顆星)

 

地理中心盃飛行傘起降場

 

往返5.5公里

 

地理中心碑前廣場-飛行傘起降場-虎嘯山莊折返

 

40分鐘至60分鐘

 

晨跑、黃昏、夜跑

 

稍難(三顆星)

 

凌霄殿之路

 

往返20.5公里

 

SEVEN-11台一店停車場–台14線往霧社方向-凌霄殿牌樓-凌顯一號橋-石墩坑-土地公廟-林道-凌霄殿折返

 

3小時至4小時

 

晨跑

難(五顆星)

 

埔里夜跑團練路線圖。(圖/埔里愛跑俱樂部提供)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