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門畫畫去 樸素藝術說人生

羅阿綢阿嬤相當認真,將醫生看診時間錯開,不想錯過任何一堂繪畫課。(何貞青攝)

何貞青/專題報導

  天氣轉暖的早春,埔里桃米以及魚池鄉內加道兩個社區的長青繪畫班,也歡歡喜喜開課了。

  經過一個寒假,阿公阿嬤們拿起畫筆毫不生疏,嘴上更不忘傳播鄰里大小事,小至某某人家娶了新媳婦,大到縣政府、鎮公所的政策宣導……這裡不只是銀髮族創作的天地,也是社區的訊息交流中心,讓寧靜的鄉村充滿一股活力。

桃米長青繪畫班平日上課的情形。(何貞青攝)

生命經驗的分享 

  為了激發老人家在創作上的興趣與才能,新故鄉文教基金會2004年在桃米社區開設長青繪畫班,接著2007年內加道長青繪畫班也成立了,引領鄉村老人的創作風潮,也讓終身學習的理念在社區發酵。

  相對於交通便利、資源豐富的都會區,在較為保守封閉的鄉下聚落開這種學習型的課程,是一種嘗試與挑戰。尤其要打破老人家的心理障礙,走出家門來上課,需要更多鼓勵與遊說。

  在運作上,除去寒暑假之外,每周上一次課,老人家只要願意來畫,講師及材料由主辦的新故鄉基金會提供,畢竟,並非每位長輩都負擔得起紙筆畫具。

  筆者有幸參與兩個繪畫班的成立,記得開課之初,最常聽到的是「阮無讀冊,不會畫啦!」、「這枝筆比鋤頭還要重,實在真歹舞!」平均年齡七、八十歲的他們,經過戰亂及貧困洗禮,或是失學,或是勞碌一生,提到「藝術創作」彷彿另一個世界的事,要邁出第一步並不容易。

  幸運的是,桃米的廖珮如及內加道的石鈴兩位指導老師,發揮耐性與不吝讚美,帶領他們從最基礎的蠟筆、水彩,到畫布、立體創作,一步步描繪出自己的藝術夢想,也建立自信。

  這過程不單只是繪畫技巧的學習,更是一場場生命經驗的分享,以及生活領域的擴展。重點不在於畫出多少作品,而是老人家願意走出家門,接觸社區脈動,讓心靈有所寄託,不是只關在家裡看電視。

內加道長青繪畫班在紙教堂前合影。(何貞青攝)

讓藝術貼近生活

  課程設計上,老師也花了不少心思。例如桃米第一次上陶藝創作時,阿嬤們面對陌生的陶土材料不知從何下手,廖珮如笑著鼓勵,「這個就像過年在搓湯圓、揉紅龜粿一樣,你們做粿幾十年了,早就比陶藝家厲害囉!」阿嬤一聽恍然大悟,捏得不亦樂乎。

  事實證明,只要連結熟悉的生活經驗,他們就不會膽怯,而且老師考慮到捏陶土可以讓手部靈活運動,有益健康,算是一舉兩得。

  內加道的石鈴老師,也總是鼓勵老人家從自己的生命史發揮想像,過去當裁縫的日子,年輕時種田養家的辛苦等等都可以入畫。88歲的蘇錫阿嬤說,「畫自己的故事真有趣,以後可以留給子孫看,而且邊畫邊回想、腦筋一直在動,就不會得癡呆症!」

  讓藝術貼近日常生活,則是繪畫班另一個努力方向,所以阿公種的胡瓜曬乾後可以拿來彩繪做吊飾,大塊的帆布畫完就變成家中的布簾,連阿嬤拎去買菜的提袋上也有獨一無二的真跡……當生活周遭充滿藝術的元素,無形中美感會提升,敏銳度也會展現在創作中。

95歲的張選格阿嬤,是長青繪畫班中年紀最長的。(何貞青攝)巫桂鶯阿嬤與她的黏土作品。(何貞青攝)

在相互陪伴中成長

  多年來長青繪畫班成員雖屢有更迭,但也漸趨多元,桃米大約維持15人左右的規模,小而美的內加道則是5-7人;年齡從35歲到95歲;身分從鄉下老農婦到企業退休人員、印尼看護工(邊照顧阿嬤邊創作)……。不變的是,60歲上下的年輕阿嬤,都會主動照顧更年長的阿嬤,幫忙搬畫具、不時煮些小點心,非常窩心,她們的溫暖人情,已形成繪畫班的傳統。

  長達10年的學習過程,長青繪畫班已是阿公阿嬤生活重心之一。農曆年節時,95歲的張選格阿嬤不慎跌倒,開學後還是坐著輪椅來上課,她說:「和大家做伙畫畫心情就好,出來走動身體也會好得快。」82歲的羅阿綢阿嬤近期回醫院看診的時間和繪畫班撞期,特地跟醫生商量要錯開,不想放棄一堂課;84歲的巫桂鶯阿嬤還沒請外勞前,總是推著買菜的小推車當拐杖來上課,走上二、三十分鐘也不嫌累……。

  這麼好學的學生,讓人動容,「與其說我在教阿公阿嬤,不如說他們讓我成長更多。」廖珮如老師深有所感,因為阿嬤會教她說台語,練日文,告訴她許多年輕時代的生活故事。石鈴老師也說:「他們讓我見識到樸素藝術的美感,了解那一代人的價值觀,這對我是一種啟發。」原本兩位老師的專長是兒童教學,卻在陪伴的過程學會如何跟老人家相處,結下深刻的因緣。

桃米長青繪畫班在紙教堂舉辦樸素藝術展,會後開心合影。(柏原祥攝)

老人為社區之寶

  每年重陽節前夕,新故鄉基金會都在紙教堂為他們舉辦樸素藝術展,鼓勵一年來的努力。許多人透過展覽發現,社區的長輩竟有如此豐沛的創造力,近年甚至有大學及其他單位來借展;他們以彩筆,締造在地的傳奇,讓年輕一代漸漸體認到老人為社區之寶。

  未來的歲月悠遠,不管滄海桑田,這些長者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已讓年老的姿態煥發光彩,雖則生命會凋零,藝術卻是永恆。

內加道與桃米長青繪畫班在紙教堂大合照。(何貞青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