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境瑪璘窟 改善交通先著手

大埔里生活網─瑪璘窟風景秀麗,白晝造訪,並無陰森、鬼怪氣息。(柏原祥攝)瑪璘窟風景秀麗,白晝造訪,並無陰森、鬼怪氣息。(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位於埔里鎮與國姓鄉交界的瑪璘窟,長期以來因鬼怪、藏寶藏的傳說,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而實際上該處的風光明媚,常有單車客及宗教人士前來探幽,但埔里鎮公所觀光課指出,瑪璘窟岸邊部分土地為私人,整體開發要先徵收土地,要列為觀光景點,首要解決的是交通安全與指標問題。

  瑪璘窟位於海拔八百公尺的觀音山頂峰旁,面積約三甲,鳥瞰酷似台灣島的外型,北側山丘有如山神橫躺,地方文史工作者黃炫星曾指出,「瑪璘」是平埔族巴宰語「魔神仔」的意思,該地曾流傳日軍駐紮該地,第二次大戰戰敗後集體切腹,也曾傳說有盜賊在湖心埋下大量金銀財寶。

大埔里生活網─瑪璘窟聯外道路有幾個點,相當適合遠眺埔里市區。(柏原祥攝)瑪璘窟聯外道路有幾個點,相當適合遠眺埔里市區。(柏原祥攝)

 

  目前瑪璘窟靠著幾位志工維護環境,卻沒有公共廁所,但因為傳說與明媚的風光,仍然吸引走名山、繞天池的宗教人士蜂擁造訪,可惜路況不穩定,指標不明顯,外地人常常走錯路,且連外產業道路相當陡峭,不適合一般轎車或機車通行,是一般人不易親近的中海拔湖泊。

  埔里鎮公所觀光課長邱帥倫表示,瑪璘窟的確很有觀光價值,不淡風景秀麗,聯外道路還能遠眺中台禪寺、埔里市區夜景,但因環湖步道土地部分為私人,無法完全繞湖,要整體開發,須先徵收土地,另因交通不穩定等因素,鎮公所未將瑪璘窟列為推薦景點,但未來仍會朝向加強指標說明、改善交通設施等方向來先做規劃。

 

大埔里生活網─瑪璘窟因鬼怪及寶藏傳說,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柏原祥攝)瑪璘窟因鬼怪及寶藏傳說,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柏原祥攝)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