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客家天穿日 三獻禮肅穆開場

大埔里生活網─國姓客家天穿日揭幕,三獻禮先上場。(圖/縣府提供)國姓客家天穿日揭幕,三獻禮先上場。(圖/縣府提供)

  【國姓訊】農曆正月廿日(國曆三月一日星期五) 是「全國客家日」,也是客家人傳統的小過年-「天穿日」,縣府二月廿八日首先在國姓鄉奉天宮舉行「三獻禮」,以傳統客家祭典為天穿日活動揭開序幕,客委會委員歐禮足、縣府文化局長游守中、國姓鄉長林福峰身穿長袍馬掛行禮如儀,整個活動歷時約1小時,簡單隆重。

  和傳統閩南祭典不一樣的是,客家三獻禮正式舉行前,首先由奉天宮執行人員舉行「告天」儀式,敬告諸天神明祭典內容,然後將「女媧娘娘」神位敬奉在供桌上,祭典才正式開始。客委會歐委員指出,除了告天儀式,客家三獻禮祭祀過程中會奏「大樂」、「小樂」,還有寶蓋、芭蕉扇迎神及送神,祭典結束將神位一起焚燒,這些都和閩南祭典有所差別。另祭祀的果品、祭祀案桌分為上、中、下三層等,也都讓客家三獻禮更顯隆重。

  文化局游局長表示,三獻禮是客家很重要的祭典文化,在古時候祭典儀式很長大約一個半小時,本次祭典較為濃縮,全程也要約一小時,過程中不斷跪拜,充分表達客家人對天地神明的敬畏之意。游局長也指出,為了保存客家三獻禮文化,該局正爭取經費補助,希望能以影音、文字方式保留下來,讓後代子孫將此文化傳承下去。

  三月一日上午九時天穿日慶典活動將正式登場,預計將吸引大批民眾參加,國姓鄉林鄉長表示已經做好相關交通管制規劃,參加民眾可以在長流國小搭乘接駁車避免交通壅塞。另一日當天只要到奉天宮向神明「跌聖筊」即可將象徵「節節高升」的「好運甜粄」帶回家與家人共享龍天護佑的喜悅。現場還有各項精彩歌舞表演、彩繪比賽作品展、互動闖關遊戲及摸彩活動。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