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期待埔里能有跨平台的文創團隊

埔里工藝

 

想像一下,埔里茭白筍殼紙禮盒裡,盛裝著溫潤的天然漆手機背蓋,上頭繪製擬真的蝴蝶鑲嵌貼畫,藉由視差或3D的設計,左右搖晃背蓋,可見到蝴蝶翩翩飛舞,這樣的商品,富含埔里的意象,有沒有可能成真呢?

 

許多傳統產業,面臨社會變遷,成了夕陽產業,以埔里區塊來說,手工造紙不敵工業生產線與對岸削價競爭,功夫一流的造紙師傅,手藝瀕臨失傳;又比如天然漆業,同樣面對大陸與工業大量生產容器的競爭,漆樹棲地遭破壞,天然漆產量大幅縮減。

 

文創產業,簡單來說,就是文化、創意創造產值的產業,關鍵在於「創意」兩字,傳統產業,能否結合創意,創造可觀產值,讓其命脈得以延續,甚至發揚光大?答案應該是肯定的,我們從明華園的例子中可發現,傳統戲曲精緻化、行銷通路世俗化,展現歌仔戲深厚的文化,同時創造了可觀的產值。

 

埔里其實有許多寶貴的老產業,除了少數幾家業主推出文創商品外,其他多數單打獨鬥,如果能有一個在地創意團隊,跨行業、跨領域協助,降低業主開發成本,並能透過團隊平台,結合不同領域,豐富商品的面貌。

 

期待埔里能有這樣的創意團隊,讓老東西找到新生命,創造產值,活絡在地的經濟。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