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興紙寮

廣興紙寮

紙的故鄉‧埔里
 
紙形成在二千多年前的古中國,成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有了紙,文化才得以傳播,歷史才得以傳承。埔里的手工造紙業,始於清末時期,以中國傳統的造紙術生產竹紙,竹紙亦稱草紙,主要以竹、稻草原料製造,是一種品質粗糙的普通紙,例如祭祀用的金紙即是竹紙的一種,泛指民生、宗教用紙。
 
埔里旅遊-廣興紙寮-手抄紙-紙DIY-可以吃的紙
 
日治時期,治台日人發現埔里的水質純淨,適合造高級的「和紙」,於是在西元1935年,由日人橫溝大藏,在烏牛欄橋下(今埔里愛蘭橋)搭建工寮試驗造紙,但這個紙寮未即生產隨即不幸被溪水沖毀。後來橫溝仍在原地重建紙寮,工寮改建成木造廠房,廠名「埔里製紙所」,後有岩岸、三宅和內藤、大津山等日人前來開拓經營,從此改良自中國的日式造紙術開始傳入了埔里。
 
日人奠定了埔里手工造紙的基礎,直到台灣光復後,經濟日漸發達,國內用紙的需求量大增,因此埔里的手工紙產業開始快速發展。至民國60年左右,台灣、日本、韓國開始經濟復甦,於是埔里造紙業除了供應台灣內銷外,開始外銷日本、韓國,而且供不應求,當時埔里的紙廠已經增加到50間左右,埔里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並且為埔里紙業在國際間樹立了相當的地位,這段期間可謂是埔里造紙業的全盛時期,埔里也被稱為手工紙的故鄉。
 
 
創辦人的故事
 
出生於埔里愛蘭台地的黃耀東先生,在35歲那年有看到當時埔里紙業的蓬勃發展,以及愛蘭台地水質良好的造紙條件下,於1965年創立「廣興製紙加工所」,投入埔里手工造紙業的行列,草創初期是一間規模不大的加工所,雖然是以代工為主,但黃老先生同時也致力於手工紙的研發改良以提高品質。民國62年廣興製紙加工所營運漸入佳境,同年開始手工宣紙的內銷,並易名「廣興造紙廠」。
 
埔里旅遊-廣興紙寮-手抄紙-紙DIY-可以吃的紙
 
到了1991年成功研發高品質的手工宣紙,更以「廣鴻興有限公司」開始外銷日本與韓國市場,這段期間是廣興造紙廠的巔峰時期,後來黃老先生將廣興造紙廠傳承給第二代的黃煥彰先生經營管理。但這時期,1991年後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埔里手工造紙產業面臨重大的考驗,紛紛外移或關廠,迅速沒落。讓人不得不有「夕陽無限好,紙是近黃昏」的感慨!目前,廣興紙寮是台灣手工造紙業僅存的少數業者之一,仍保存著相當傳統的手工造紙工藝產業與文化。
 
 
傳承與創新
 
透過參觀、實作體驗和解說的方式,提供遊客深度閱讀造紙文化與產業內涵的旅程。
 
傳承廣興造紙的黃煥彰先生為尋求產業新出路,承蒙埔里文化工作者王灝、陳義方的大力協助下,重新以「產業文化化」的創意,用古早紙寮的特色,轉型紙產業觀光新發展,致力手工造紙文化的保存、推廣、教育與產業,廣興紙寮因此於85年起成為台灣第一家深富教育內涵的觀光工廠,提供完整的手工造紙流程供遊客免費參觀,並提供專業導覽解說服務以及生產各種紙文化產品等。
 
不但讓遊客明白如何將纖維漿料經蒸煮、漂洗、打漿、抄紙、壓水、烘乾等過程製造出珍貴的手工紙,設備紙藝教室讓遊客親身參與 DIY 造紙的樂趣,目前已經成為台灣地區知名的產業觀光景點,也是許多學校戶外教學的最佳場所,為傳統產業的轉型與經營樹立新的範例。
 
近年在文建會文創產業的計畫輔導下,也陸續設立埔里紙產業文化館及台灣手工紙店、自然造紙創庫,成為極有價值的活的紙產業文化博物館了。
 
 
◎自然造紙創庫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扶植台灣優質及具有潛力之文化創意產業業者,提昇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品質及競爭力,特於98年推動文創產業發展補助計畫。廣興紙寮提出「紙愛台灣‧榮耀100」台灣手工紙建國100年文創產品開發計畫連續2年獲選,以愛台灣的「自然造紙」文創行動,從保育生態、台灣文化意義…..中,尋找台灣植物與農特產,生產出一張張充滿自然香氣與質樸美感的台灣紙,完成在地驕傲的100種台灣紙。
 
埔里旅遊-廣興紙寮-手抄紙-紙DIY-可以吃的紙
 
為進一步推廣台灣手工紙的運用與設計, 支持自然造紙的愛台灣文創行動,廣興紙寮特用心經營打造新品牌「自然造紙創庫」,就是希望以手工紙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材質魅力,創作出更多綠色文化紙產品,促成「台灣手工紙是台灣文創發展的核心元素之一」的新價值,讓日益沒落的手工造紙產業,找到重生的新力量。
 
廣興紙寮,將針現有生產工廠所需場地,經由專業人員重新規劃,除了保有原先古厝人文空間之美外,還闢設新建紙張應用研發室、埔里手工紙文化館、造紙植物生態區、台灣造紙職人區、手工紙體驗教室、台灣手工紙店及菜倫紙飲食展售區,作複合式之經營。

【廣興紙寮】
電話:049-291-3037
傳真:049-291-3038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地址: 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開館:全年無休(除農曆12月28日至除夕夜歲修)
時間:每日上午09:00 ─下午17:00
預約:049-2913037
 
參觀前請事先預約,以便安排解說員為您全程解說
備有大型車‧小型車專用停車場
歡迎 20 人以上團體或有興趣的個人索取活動簡章
 
(資料來源:廣興紙寮 http://www.taiwanpaper.com.tw/
Pulife.tw

〈本網站最佳螢幕解析寬度為1,024 像素,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大埔里生活網: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大埔里生活圈入口網站 Copyright © 2013-2017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 Designed by  WHCC

 

白馬文創有限公司│網站建置│平面設計│廣告印刷│美術編輯│文化出版│專案企劃│地址:54551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48號